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穆迪:中国实现财政透明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5年06月22日17: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迪:中国实现财政透明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专电(记者潘清)为寻求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过去几年许多国家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公共部门财务透明度提高、信息披露增强的趋势。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对中国在这一方面的转变给予肯定,但同时表示中国实现财政透明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穆迪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与全球披露标准不断改善的趋势一致,中国正努力提高地方政府的会计与财务披露标准促其实现“自发自还”,降低其对于通过第三方举借债务这一传统但缺乏透明度的融资渠道的依赖性。正在发生的变化包括引入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体系,以及对地方政府确立更为严格的会计标准。

  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被穆迪视为中国在改革公共财政体系方面“迄今所采取的最重要举措之一”。穆迪认为,新《预算法》撤销了此前地方政府不得直接举债这一“禁令”,从而为其实现自行直接发债铺平了道路。

  新《预算法》也向要求地方政府在2020年之前报告其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规模。穆迪认为,这一举措可使投资者更容易把握地方政府的收入、支出、运营成本及现金流。但穆迪同时表示,在此之前有关地方政府债务和杠杆率的透明信息可能仍将匮乏。

  今年1月中国财政部要求省级政府更新并审核当月上报的债务数据,并要求纠正债务数据错报漏报等问题。

  穆迪在报告中预计,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地方政府将继续改善其信息披露,包括更为频繁和及时的财务披露,以及采用权责发生制等。

  但穆迪同时表示,中国地方政府现有会计框架仍处于起步阶段,例如开支并未归类为经营性支出或资本支出,而是根据具体用途来划分,如健康、教育或市政服务等。截至目前有关地方政府借贷的最新数据也仍是2013年公布的总额17.9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实现财政透明度方面,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