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聚焦海员职业生涯 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祖国的航海事业

我国船员队伍不断壮大 注册海员超60万居世界第一

2015年06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在6月25日第五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聚焦海员群体,关注海员权益,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祖国的航海事业。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是“海员职业生涯”。当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向全国海员致信。他在信中表示,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推动我国从海运大国走向海运强国指明了方向。海员强,则海运强。目前我国注册海员超过60万,规模居世界第一,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为建设海运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广大海员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海员一流的技术本领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船员队伍不断壮大 注册海员超60万

世界海员日期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2014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十二五”以来,随着航运经济的发展,我国船员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基本满足了我国运输船队快速增长的需要。截至2014年底,全国拥有注册船员131.6万人,其中注册海员60.8万人,注册内河船舶船员70.8万人,年外派海员12.5万人次。

船员培训体系日趋完善,船员法规体系逐步健全,船员保障机制逐步形成。截至2014年底,全国拥有船员培训机构296家,全年招收本科和大专以上航海类学员1.7万余人;逐步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为主体,以《船员注册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船员管理法规体系,涵盖了船员注册、培训、考试、发证、值班、服务、海员外派、权益保护等各个领域。

第三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舟山举行

作为今年世界海员日重要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也在世界海员日当天于舟山举行。此次活动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海事局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航运公司和航海院校的37支队伍共444人参与角逐,国际海事组织官员,中国香港、台湾海员工会代表以及国际知名航运企业代表也到场观摩。

大比武期间,航运企业队将单独参加包括驾驶台资源管理在内的4个项目,以考察海员的传统航海能力及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航海院校队将单独参加包括知识竞赛在内的2个项目,旨在检验现代海员需具备的综合理论素养;所有参赛队都将参加海员铁人三项接力等3个比武项目,以考察参赛队员的实际操作、应急处置及团队合作能力。

据了解,除海员技能大比武外,今年的系列活动还包括评选和表彰100名优秀船员和100名优秀船员家属;组织媒体开展“海员与海上丝绸之路”新闻采访活动;利用相关网站、微信平台和手机APP,开通海员讲述自己故事的平台;组织“启航有梦,大美无疆”为主题的“寻找最美海员”社会公益活动。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郑和平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公众体会到海员职业的特点和内涵,去理解“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中国海员精神,去感受海员职业的尊严与荣耀,激励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祖国的航海事业。

作为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连续三年的承办城市,舟山市副市长李善忠也表示,这项活动不仅有力促进了海员技能提升、海员人才培养和海员人才高地建设,更为舟山打造国际海员培养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推出第二批便利船员服务清单

去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积极深化船员管理模式改革,出台了便利海员服务清单,包括取消异地调档、海船船员培训考试与发证分离、提供船员证书邮寄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截至目前,实现了船员证书网络查询服务69.7万次,船员成绩查询服务30.2万次,机构查询服务26.3万次,异地办证数量4.9万,幸福船员微信关注用户数5.1万,提供证书邮寄服务8091本,短信提醒领证数量17.5万条,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果。

为便利船员考试评估发证,今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还将推出一系列便利措施。比如,在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官方网站、“幸福船员”微信平台将统一公布全国的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计划,供船员和社会查询。对自2015年6月25日起形成的海船船员、海员外派机构、海船船员服务机构信誉管理记录提供查询服务,船员本人的违法记分、行政处罚、任解职信息等履职记录、信誉记录可以由本人查询打印,机构的相关信息向社会提供公开查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