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管清友:下阶段央行宽松思路有所改变

高翔

2015年06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清友:下阶段央行宽松思路有所改变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高翔)针对央行的“双降”(定向降准+对称降息),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主要有四点原因:

  第一,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地方债务置换、债务到期和季末资金面压力,稳定短期利率,降低长端利率,维持宽松货币环境;

  第二,定向降准+降息的工具选择既有助于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助于降低长端利率和实体融资成本,疏通货币政策到实体的传导渠道,这和之前的货币宽松思路略有不同;

  第三,严查杠杆之后股市投机风险受到抑制,扫除货币宽松障碍,而A股暴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宽松加速。

  第四,对称降息,而且没有同时扩大利率上浮区间,有助于减少对银行负债成本和利润空间的冲击,也减少对银行放贷意愿的影响。

  管清友认为,从政策角度看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激活财政,把货币宽松和上半年推出的一系列项目落到实处,这个过程中,央行仍会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但由于目前短端利率已经稳定在低位,央行的货币宽松力度可能边际减弱,宽松的思路也会有所改变,在稳定短端的基础上通过定向和货币财政化措施疏通货币传导将是重点。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