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北京“烟民”每天抽烟超过14支 月花160元买烟

2015年06月30日03: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市人均期望寿命进一步增高,中小学中的小胖子更多了,去年北京15岁以上的“烟民”每天抽烟超过14支。昨天,市卫计委发布2014年《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与往年相比,2014年度健康白皮书首次新增16个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的数据、吸烟情况的调查结果、肥胖儿童慢性病风险评估数据、控烟等与居民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

“烟民”每月花160元买烟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15岁以上居民平均每月购买卷烟的费用为159.5元。其中城市男性每月花费在购买卷烟上的费用最高,为179.3元。同时,每天吸卷烟者,平均每天吸烟14.6支,其中男性平均每天吸14.7支,女性平均每天吸12.2支。从二手烟暴露上看,北京市公共场所中,酒吧和夜总会二手烟暴露率最高,其次为餐馆、家庭、工作场所。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学校的二手烟暴露率达到了32.8%,位列第五。

尽管如此,按照2014年全市开展的北京市居民慢性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我市18—79岁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8.6%,比2011年下降2.7%。这也说明,经过多年的全民健康促进开展,市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改变,健康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形成。同时,饮酒率为31.2%,比2011年下降33.3%;体力活动不足率为26.0%,比2011年降低18.0%。这些都说明,北京市居民正在逐渐远离吸烟、过量饮酒、不运动的不良生活方式。

户籍居民人口负担正在加重

数据显示,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比2013年增加36.8万人,增长率为1.7%,人口数量进一步增大。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81岁,比2013年上升0.3岁,处于缓慢增长期,其中男性79.73岁,女性83.96岁,女性高于男性4.23岁。同时,今年白皮书首次公布了16区县户籍居民期望寿命情况。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居民的期望寿命最高,都超过了84岁。

专家介绍,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城人口期望寿命与香港、日本东京水平相近。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属于城市功能拓展区,期望寿命与某些发达国家如瑞士、法国、意大利等相近。

同时,本市老龄人口的比例进一步加大。2014年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01.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6%。同时,近几年北京市出生率稳中有升,10岁以下儿童数量增加,北京市户籍居民的人口负担正在逐步加重。

中小学生中小胖墩儿又多了

在中小学生健康检测中,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学年度相比上升2.6%。其中男生检出率高于女生。小学检出率高于初高中,在小学三年级检出率最高,为16.6%。

有研究表明,肥胖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过早患上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2013年北京市对肥胖儿童进行的健康评估结果显示,肥胖学生高血压检出率为30.7%,高血糖检出率为66.6%,血脂异常检出率为43.2%,脂肪肝检出率为16.0%,高尿酸检出率为39.7%。部分肥胖学生已经表现出严重的慢性病体征,慢性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此外,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0.7%,比上学年度下降3.7%,仍处于较高水平,纵观近五年的情况,视力不良检出率基本持平。

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

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为慢性病,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共占全部死亡的73.2%。以恶性肿瘤为例,2014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8.90/10万,占总死亡的27.1%,比2013年上升2.3%,已连续八年成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

其中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列为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男性恶性肿瘤死亡前三位是肺癌、肝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而女性前三位是肺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乳腺癌。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主要慢性病与2011年相比,高血压患病率增加3.3%,糖尿病患病率增加1.1%,肥胖率增加3.8%;吸烟率、有害饮酒率、危险饮酒率仍然居高不下。专家表示,这些疾病与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叠加将会进一步加重社会经济负担。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