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审计署副审计长:政策措施执行存偏差 五方面助推落实到位

2015年07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杨曦)“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会上表示,国家出台的重大措施政策在传递和执行过程中存在变形、遗漏和偏差,应对当前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至关重要,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全面推进。

袁野表示,国家出台的重大措施政策在传递和执行过程中存在变形、遗漏和偏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涉及多个领域的重大政策措施。在政策的传递、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变形、遗漏或者偏差。从审计署的相关审计工作报告来看,也确实存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工作程度存在着滥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情况,或者是出现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中梗阻,最先一公里难启程,最后一公里难落实,影响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

袁野提出,应对当前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的情况下,怎么样把当前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至关重要。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一是确定重大项目的落实,包括了比如棚户区改造、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项目、城市的基础设施改造以及一些环保重点工程等等;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盘活存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发挥出们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和效果;三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包括当前正在重点抓的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四是促进简政放权;五是促进防范经济领域的风险隐患。

袁野表示,从去年以来,持续的审计在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加大揭示和反映一些不作为、滥作为的情况,推动经济社会的主要的目标任务能够得到顺利完成;二是坚定不移地促进深化改革,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切实增强改革的基础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三是积极地关注体制机制制度性的问题,着力地推动相关制度规定改进和完善,促进改革的进程,切实落实政策实施的效果。

袁野还表示,下一步在开展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署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着重把握新常态的各项特征和变化,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几者间的关系,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