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保健品市场骗局花招奇出 老年人屡陷“温柔陷阱”

2015年07月07日0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健品市场骗局花招奇出 老年人屡陷“温柔陷阱”

  老年保健品市场"水深""坑多" 谁来守护咱爸咱妈的健康

  近日,全国不少地方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对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行为的监管。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虚假宣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骗术”也在升级,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总有老年人上当受骗。为什么骗子总是盯着老年人不放?是不法分子的骗术高明还是市场监管存在漏洞?保健食品销售市场鱼龙混杂,谁来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

  保健品市场骗局“花招奇出” 老年人屡屡陷入“温柔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已经是保健品行业内的“标配”推销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也通过“健康讲座”“赠送礼品”的幌子,向老年人变相推销高价保健品。据业内人士透露,老年人非常关心健康,时间也相对充足,很容易成为重点推销对象。同时据记者调查,当前业内“骗术”不断升级,“嘘寒问暖”“旅游兜售”“现金返还”形形色色的“花招奇出”,大打“免费牌”“专家牌”“亲情牌”,大量老人“前仆后继”上当受骗。

  ——“免费牌”。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保健品商家在推销时会先发放免费小礼品、赠送药物、免费义诊等,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手段,给不知情的老年人制造“买药不花钱”“不买白不买”的假象,引起关注。同时,一些旅游兜售、现金返还等骗术也在升级。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产品销售现场异常火爆,其实是精心策划的营销噱头,一些老年人“被忽悠”参加活动,往往正是贪图商家“免费”便宜。商家随后通过“温水煮青蛙”方式,展开后续高价保健产品的推销,老人不知不觉中就会上当受骗。

  ——“专家牌”。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程敏平介绍,部分不法商家利用“专家”做宣传,通过专家讲座、专家访谈、养生现场会等形式做幌子,一定程度上会打消老年人的顾虑。

  据调查,为了凸显保健产品的“高大上”形象,讲座人往往是被冠以国家高级营养顾问、军医老专家等各种头衔的专家,为了让老年人对产品深信不疑,在宣传方面大做文章,为产品销售做足铺垫。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告诉记者,商家的广告噱头十足,老年人一旦被“洗脑”就会“停不下来”。据罗教讲介绍,近期,自己身边朋友的父母就被一家销售医疗器械的商家所骗,虽然当时家人全力制止,可老人还是执意花数十万元购买其产品,事后才知受骗。

  ——“亲情牌”。一些保健品营销人员会从关怀角度入手,一旦获得老人的联系方式、家庭情况等信息后,会表现得非常热情,不断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逐步的交流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罗教讲认为,现今社会上一些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自己的防范意识变弱,缺乏亲情关怀,极易中招陷入‘温柔陷阱’。”

  违法成本低、监管存漏洞——老年人保健品乱象整治仍存顽疾

  不法商家骗术不断升级的同时,保健品行业整治层面却仍存顽疾。一些老年人花上千元买来的保健品其实只是普通糖果,打着高科技、养生功能幌子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被褥等物品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其实只是“玩概念”,与普通产品无异。业内人士认为,保健产品低成本、高利润是致使违规商家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据调查,一些商家只要“忽悠”成功销售几个疗程的保健品,动辄收益几万元甚至十几万。而一旦被查处,罚金也就几万元,这对违规企业无法产生威慑作用。

  其次,一线执法缺乏可操作性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据程敏平介绍,当前对于老年人保健品乱象整治仍面临执法难的问题。新的食品安全法已经颁布实施,但是相关配套规章没有落实,一线执法缺乏可操作性。

  同时,程敏平表示,全国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改革已经完成,过去由质检负责的生产领域及由工商负责的流通领域监管职能,都统一划归食药监部门,同时,在乡镇增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然而职能虽然已经划转,但是人员配备并没有及时到位,也导致基层执法力量薄弱。

  第三,保健市场需求旺盛,监管存漏洞,不法商家钻了监管的“空子”。据知情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健食品市场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因而不少虚假宣传的企业抱着“捞一把就走”的想法在搅乱市场,只要“没人举报,无人追究”,不良商家便可“闷声发大财”。

  谁来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6月份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空巢老人,也就是子女离家后的老年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一半。这就意味着,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十分广阔,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健康不被“忽悠”也越显现实意义重大。

  针对保健品商家违法成本低、执法乏力、监管存漏洞等问题,专家建议,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假劣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以及虚假夸大宣传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列入“黑名单”。

  程敏平说,要不断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消费者、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等通过举报电话、网络,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社会共治”局面。

  “现今社会变化太快,老年人所处时代与之相差甚远,要鼓励老年人多接触新闻和社会信息,这样才能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罗教讲说,政府和媒体要加强宣传力度。

  此外,罗教讲建议,子女和社会要多关心空巢老人群体。“子女的关爱也是重要的保健品,不要让骗子代替‘行孝’。同时,老年人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随便参加商家以‘免费活动’等名目开展的促销活动。”

(责编:周素雅、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