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乱推销靠啥盯上老年人:认亲、“孝敬”、连骗带哄

2015年07月09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乱推销靠啥盯上老年人:认亲、“孝敬”、连骗带哄

  核心阅读

  价值1.3万多元的“磁疗床垫”,白日游玩夜晚上课的“结伴旅行”,隔三差五送来的“关心问候”……针对老年人的推销花招百出,屡禁不止。为何老年人成了“唐僧肉”?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利用同情心 找准亲情间隙乘虚而入

  “干闺女送我的床垫。”61岁的谷女士迎着刚进门的儿子白先生,指着一张床垫小心翼翼地说,“这床垫有磁疗效果。”但儿子手机下午已经收到母亲刷卡13800元的信息提示。事实上,经白先生查询,床垫在网上报价只有不到2000元。

  “母亲认了一位卖保健用品的女孩为干闺女。”家住西安曲江的白先生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谷女士隔三差五地拿回家一些保健品,说是干闺女孝敬的。

  白先生也没有戳破母亲的谎言。“母亲从陕北来西安给我带娃,一直住得不习惯,我又忙于事业,和母亲沟通不多,况且这些是母亲的钱,只是存在了我申请的卡上。”白先生说,他不能埋怨母亲,担心伤害到母亲的自尊。

  “干闺女公司有任务,卖不出去产品就没有绩效,所以我背着儿子偷偷买了一些产品,况且人上年纪了,身体总有不舒服的时候,又不能总是告诉儿子,让他担心。”当记者试图要到这位“干闺女”的联系方式,却被谷女士委婉地拒绝了。

  “真的很无奈。”白先生苦笑着说。

  大打孝心牌 佯装旅游上课弄虚作假

  2005年,67岁的西安市民老陆被西安某学院业务员带到附近山里观光旅游。业务员以高额回报、提供子女就业等极具诱惑的条件,先后吸收老陆85万元。逢年过节,业务员会给老陆送些米面油、挂历等生活用品,使老人十分高兴。但是到今年年初,业务员无法联系了,此事让整个家庭蒙上阴影。

  带老人出去旅游,像华清池了、兵马俑了,白天游玩,晚上有老师上课,接下来就是销售出场了。在西安高新区一家保健品公司一位名叫白静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就看销售怎么攻了,攻下来就是你的客户,前面的旅游和讲课都是为销售铺垫的。”

  “那么遇到老人家人阻拦呢?”白静回答道:“要避开家人!”

  西安市含光路一家保健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老人比较孤独,对老人像“亲人”一样的关怀,可以推销出保健品。该公司的宣传栏中赫然写着“代天下儿女尽孝”字样。

  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在西安市光华路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应聘电话销售岗位。当记者提出自己普通话不标准时,一位自称李经理的男子笑着说:“普通话不标准才像专家嘛,容易取得老人的信任,很多‘专家’就是普通话不标准,这样才能更好地推销产品。”

  出现真空区 整治欺诈推销亟须合力

  为什么会频频出现老年人上当受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杨红娟说,老年人的心理和行为与社会变化出现错位,很多老人对家庭和社会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商家就乘虚而入了。目前,老年人推销受骗不仅仅存在于城市中,也在向农村蔓延。

  “老人容易受骗,更容易受伤,如果家庭关爱需求得不到满足,老人就会将注意力转移到体验服务和健康讲座上,对商家的‘亲情服务’缺失了免疫力。”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安邦说,作为子女,要多关心老人,平时要抽时间多去看看老人,多陪伴老人,多和老人聊天,了解老人近期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如果需要购买保健品,子女最好和老人一起去买。

  目前,针对老年消费的市场往往质检、工商、食药监、卫生等多个部门都管理,往往多方管理容易出现管理“真空区”。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应该更加细化,执法应该向老年消费市场倾斜,开辟老人维权的绿色通道。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