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资委令央企带头维稳 不减持加快央企重组

高江虹

2015年07月10日13:13  来源:21世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资委令央企带头维稳 不减持加快央企重组

  核心提示

  有央企董秘分析认为,国资委与央企的表态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在股市持续狂跌之时,国务院国资委出手了。

  7月8日上午,国资委要求所有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与此同时,国资委还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资委清晰传达资源配置与改革信号,意味着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步伐以及重组整合并不会被资本市场的波动打乱。

  当天下午,111家央企发布承诺书对此予以了回应。

  不减持做增持

  7月8日上午,国资委发布通知,表示注意到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表示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在此之前,部分央企曾在股价高位时大笔减持,引发不小的争议。据统计,今年发生股东减持的央企共有70家,逼近去年全年的数量,以套现规模331.83亿元计算,平均每家央企套现规模约为4.7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国重工、中信国安等20家央企减持套现规模达308.05亿元,占70家央企总减持规模的92.83%。

  李锦认为,国资委将资本市场此番剧烈震荡定性为异常波动,这一基调也就敦促央企的上市公司在市场异常的时候需要优先展现出其社会责任来,而非仅关注经济责任而放任避险。

  据记者了解,111家央企旗下共有278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约占沪深两市全部公司市值两成左右。因此央企的集体不减持与自主增持无疑将大大影响股市的稳定与否。

  对于国资委的要求,中国石油、中国重工、中国远洋等111家央企在当天下午便集体发布承诺书,响应国资委的要求。有央企高层向记者表示,国资委的要求已送达各大央企,该公司将坚决执行国资委的决策,不会减持公司股票。而是否增持,国资委的用意也并不带有强制性,该公司将根据整体战略,按照市场与股票价值来决定增持股票的数量与金额。

  央企改革不动摇

  事实上,在央企集体动作之前,已经有个别央企采取了行动。中国建筑、华侨城、中石油等央企都被大股东增持股票。

  一些非央企上市公司也积极增持提振股价。7月6日,万科A发布公告推出百亿回购计划,宣称公司将根据回购方案实施期间股份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结合公司经营状况和每股净资产值,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70元/股的条件下回购,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30亿股,为上市公司推出回购计划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自7月1日到7日,五个交易日内共有17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了公司股份。7月4日,中关村277家上市公司发表了稳定股价行动倡议书,表示277家上市公司将积极采用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高管暂不减持等措施,抓住投资机遇,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价维稳计划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支持。8日中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份稳定股价。

  原本按照《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以及高管买卖股票有一系列的限制性条件,比如在即将发财报的时机前后不得买卖股票。但眼下央企集团公司若向上市公司增持股票,或放开相关高管、董事等增持本公司股份,只要承诺在半年内不卖出则不再在禁令范围内。

  在上述央企董秘看来,国资委与央企的表态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国资委表示将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李锦认为,这一表示意味着国资委将坚持将央企改革持续搞下去,并加快央企重组步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三项措施才是股市目前最为缺乏的信心所在。一旦央企改革持续进行,令央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为提升,则股市的“价值投资”趋向更为明显,有效清除炒作投机的风潮,可以让股市回归健康发展的路径。

  “释放了改革红利,给予股市真正有效的价值预期,才能维持股市的正常发展。”李锦道。(记者 高江虹)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