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带一路”外贸额增长助中国实现“双平衡”

2015年07月14日08: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外贸额增长助中国实现“双平衡”

  昨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出口情况。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中国有可能从资本和贸易账户双盈余时代转向资本账户赤字、经常账户盈余的再平衡时代。”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历史经验看,美国通过该计划后,国际收支平衡表从双盈余迅速转为再平衡,通过资本输出实现国际收支再平衡。“一带一路”将是重构我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催化剂。

  根据长江证券(000783,咨询)金融工程分析师秦瑶测算,作为契合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参考指标,上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的估值水平相对仍属偏低,具有显著的相对投资价值。这也就意味着在“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下,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五大产业仍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昨日,“一带一路”指数大涨5.84%,收报2270.33点。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两位数的较高增速,这也表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从投资、消费、进出口全方位启动“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刺激经济发展,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黄颂平称,下一阶段,海关将在国家总体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国际间海关合作,加强海关和商界的合作,以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和贸易的互联互通,有效推进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增长质量,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经济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杨曦、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