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有活干、有钱挣”是经济运行底气所在

张晓赫

2015年07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季度经济形势比预期更好。”一周前的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多地数据呈现出的百姓“有活干、有钱挣”的稳定态势,让李克强总理对经济向好运行增添了更多底气。

总理的这一判断也在今天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报告”中得到验证。“有活干”方面,尽管此前部分市场观点担忧局部区域宏观经济的持续下滑,尤其是企业利润的下滑会加大就业压力,但现实情况要好很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了活干,自然也就“有钱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实际增长7.6%,明显跑赢GDP增速。

尽管“三期叠加”的阵痛依然存在,但这份数据所显示的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依然是百姓所乐意看到的增长。百姓的钱包正在更多的分享经济增长效益,这正是政府所强调的“贴近老百姓的GDP”。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只要经济增速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同时环境持续改善,那这个速度就是合理的,我们的经济运行就是保持在合理区间。

为何要如此看重“有活干,有钱赚”?“立国之道,唯在富民”,经济增长说到底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民力富、民心稳才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底气。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尤为关心就业和居民收入,并把百姓能否“有活干,有钱挣”当作检验经济运行质量试金石的原因。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考验下,为了实现百姓“有活干,有钱挣”,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从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到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各项政策措施无不是为了给企业发展减负加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改善创业就业的“软环境”和“硬环境”。

百姓心气顺,就会更支持调结构、促改革。可以说,百姓“有活干、有钱赚”的稳定态势,正为我国进一步开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协调工作增添底气与开创有利条件。

目前来讲形势比较稳定,但考虑到指标数据的滞后性,我国就业压力持续上升的苗头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还未出现明显好转,并不足以促使企业加速投资扩张,PPI指标的增速也显示市场环境压力依然比较大。另一方面,任何调整和转型都要有代价,一些过剩产能无法消化转移的传统行业,尤其是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关停,都需要考虑相关人员的安置问题。随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中国局部地区就业压力在短期内有所加大也是正常。

这就要求我们要未雨绸缪,统筹施策,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使中国经济在改革与转型之中,既保就业又稳增长,既调结构又惠民生。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