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转型升级势头明显

2015年07月15日16: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转型升级势头明显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上半年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来之不易。

  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主要体现在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对于这一变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认为,二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加大,简政放权、金融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双双发力,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这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此外,从投资指标看,第三产业投资133527亿元,增长12.4%,快于第二产业9.3%的投资增速,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将为未来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更强有力的动力。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国内需求保持强劲势头;令人欣喜的是,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分析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势头非常明显,积极因素和新生动力正在积聚。

  今年是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第二个年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主要指标好转的程度仍是初步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我们不能对此掉以轻心,经济企稳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确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仍任重而道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着眼点在强动力、增活力。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要不断激发、充分释放内生动力和活力。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效率;要完善结构性减税,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服务业发展;要推动金融改革,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点在转方式、调结构。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要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引导各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调结构、转方式上来;继续加大力度深化资源价格改革,更多运用经济手段的力量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升级换代;要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

  展望下半年,我国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加大区间调控、结构调控、定向调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预期合理区间。同时,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塑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陈昭晖)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