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黑马”是如何炼成的——探秘快递“桐庐帮”发源地

2015年07月17日07: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桐庐,这个地处浙西北山区的小城山清水秀,有着中国最美县城之称。桐庐不仅因为自然美景出名,人们一进入桐庐县界就能看见一块大石碑,写着“中国民营快递之乡”。

  我国是世界第一快递大国,2014年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其中100亿件来自“三通一达”四家快递企业: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而“三通一达”的老总,都是浙江桐庐人。

  为什么桐庐能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的发源地?这个小城蕴藏着怎样的奥秘?新华社记者和“三通一达”负责人相约来到他们的家乡。

  先吃螃蟹的人:“20多年的变化天翻地覆”

  记者从桐庐县城出发,向西走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钟山乡,一路绿色环绕,山路蜿蜒狭窄。“三通一达”几位老总的家乡都聚集在此。

  钟山乡夏塘村村民詹云荣告诉记者,由于山地多农田少,守在家里只能勉强混饱肚子,想致富只能走出大山。

  “读小学五年级时,我代表乡里参加全县数学应用题比赛,那是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到县城。”中通快递总裁赖梅松的老家在钟山乡最偏僻的天井岭村。想起当年,45岁的赖梅松感慨万千。

  1993年,聂腾飞、聂腾云兄弟离开家乡桐庐县钟山乡夏塘村,到杭州打工。当时,杭州集中了一批外贸企业,隔天就要往上海送外贸报关单,发中国邮政需要3天时间,企业自己跑成本又太高。兄弟俩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替人出差跑腿送件。刚开始,送一单的价格是100元,除去来回的火车票30元,每单可以赚70元。一年下来,兄弟俩赚了2万元,获得了“第一桶金”。

  之后由于业务扩大,聂腾飞的大舅子陈德军也加入进来。几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杭州、上海等地的大街小巷,翻破了无数张地图,吃尽了苦头。

  1998年,陈德军接手掌管申通快递。1999年,聂腾云再次创业,创办韵达快递。2000年,喻渭蛟用借来的5万元创办了圆通快递,租的是150平方米的仓库,全部设备就是两辆自行车和两部电话。2002年,赖梅松从木材生意转行,瞄准了快递业,创办了中通快递。

  快递桐庐帮留给外界的印象颇为神秘,有传言说这四家企业的老总彼此互有交集,韵达快递常务副总裁周柏根说:“一开始申通、圆通、中通的老板互相并不认识,但先吃螃蟹的人确实产生了影响和带动作用。”

  周柏根表示,“三通一达”的老总们有相似之处,一是非常能吃苦,因为那时桐庐的山村太穷了。二是做生意不只看眼前利益。“今天钱进了口袋,还没捂热,明天又投资出去了。”

  钟山乡党委副书记李芸说,钟山乡全乡2.2万人、6700多户人家。在桐庐快递人艰苦奋斗精神的传帮带下,有一半人外出从事快递业。

  在钟山乡歌舞村,一名在外做了20多年快递的村民感慨:“村头巷尾,尽是欧式洋楼,20多年的变化天翻地覆。”

  据桐庐县商务局统计,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2010年,中国快递协会授予桐庐县“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称号。

  从“黑快递”到“黑马”:“我们的成就感很强”

  从“黑快递”到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从夹缝中求生存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三通一达”在崛起之前曾经历过风暴的洗礼。

  我国旧版邮政法规定邮政业务专营,但对各企业间的商务件没有明确范围。早年的“三通一达”以及顺丰,都以商务件作为主营业务,在夹缝中求生存。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行当是黑快递,到处被打压。”赖梅松回忆,当时没有确立民营快递的合法地位,快递企业和邮政企业之间由于业务竞争,经常发生冲突。

  “阁楼上藏着商务信函,自己的车辆被扣,只能坐出租车送件。最怕的是快件被扣,没法跟客户交代。”一位在快递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快递企业大区经理告诉记者,那种感觉就像镖局抢镖。

  2009年,修订后的邮政法开始实施,民营快递的合法地位确立。“黑快递”企业也成为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民营快递企业有了开天辟地的意义。

  圆通速递副总裁郎鸿飞说:“从‘地下’干到合法,我们的成就感很强。现在政府对我们很重视,很多地方把快递产业发展纳入了当地规划。”

  “三通一达”四家企业的注册地都在上海市青浦区,2014年纳税5亿多元,成为青浦区的纳税大户。

  当记者问,创业时最激动的是什么?周柏根说:“业务量冲破1万票。因为是从零做起来的。之后从200万不断地冲到300万、1800万。”

  加盟模式“分田到户”:“打造中国的联邦快递”

  “‘双11’快递洪峰来临,为什么能顺利通过?”赖梅松认为,这得益于加盟模式,人手不够可以叫亲戚朋友。“三通一达”都是通过加盟模式创业,迅速在全国铺设网点。

  起初,“三通一达”的加盟制就是鼓励员工到其他地区拓展业务网络,包干到户,按文件、包裹的不同价格缴纳承包费,加盟商共用一个品牌,各自收取收件费,彼此之间实行派送费互免。

  赖梅松又对加盟制进行了改良。兄弟分灶吃饭,独立法人经营主体切割得很清楚,主要的转运体系都归总部统一调配。但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快递网络越广,创业主体伙伴越多,蛋糕做好了大家分享。

  赖梅松说:“‘三通一达’快递企业实行的加盟制,就类似分田到户,这也算是快递行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快递人最自豪的是什么?走遍全国,一分钱不带都能解决吃住问题,因为到处都有网点,都是自己的同事。”申通快递总裁助理陈贤红说。

  “有人说快递业创造了就业岗位。实际上很多人起初正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干起快递。”赖梅松说,中通快递去年增加就业岗位6万个,今年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按照现在的情形推算,到2020年,中通的平台将超过100万人。

  “快递公司的网络布局就好比木桶原理,有一块短板都不是好的网络。”郎鸿飞说。然而,加盟模式的缺点也恰恰容易出现短板。由于企业总部对加盟商难以掌控,从而造成服务质量、安全标准难以统一。统计显示,50%以上的客户投诉出自加盟网点。

  目前,“三通一达”逐渐将重要的转运中心、省会级城市网点从加盟改为直营。相似度极高的发展模式,产生了不容回避的问题:四家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严重。

  “三通一达”普遍对电商件高度依赖,因而形成了高度同质化的市场。当前,中国快递市场洗牌态势加速,“三通一达”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有微妙变化,开始从竞争走向竞合。2013年,“三通一达”加上顺丰共5家企业成立了蜂网公司,每家各占20%股份,在企业集中采购、可以共享的资源上展开合作。

  “中国民营快递要走向世界,应该抱团取暖,要有志于打造中国的FEDEX(美国联邦快递)。”郎鸿飞说。(记者崔俐莎、赵文君、方益波 郭宇靖、叶锋)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