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一千吨校园免费包裹,苏宁物流这次玩大了

2015年07月17日13:54    手机看新闻

“大热天快递师傅辛苦了!毕业季带我们的行李回家,送给我们一份最轻松的毕业礼物!”从6月初到7月初的毕业季,微博上朋友圈被这样的赞许刷屏了。被称赞的快递师傅来自苏宁物流。他在这个毕业季针对大学生推出了一个“免费寄包裹”活动,直接解决校园邮寄难题。

根据苏宁物流统计,过去的一个月里,苏宁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近40所高校开展免费寄包裹,服务了1万多人,包裹重量超过1000吨。

这对今年正式面向第三方开放的苏宁物流来说,无疑是一次从系统到路由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大检。从数据来看,40所学校超25000个包裹发到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大陆全境,在活动开始的三周,妥投率达到93%,之前作为对公业务窗口的苏宁物流官网也首次面对个人用户开放查询功能。

苏宁以校园为切入点,实际上是一次水到渠成的行为。2014年,苏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20个城市举办20场彩虹跑,26万人参赛,今年 3月开学季又在全国十大城市同期开展免费大巴接站活动,累计接站411次,服务学生1.3万人。

校园市场一直是商家争夺的重点。苏宁显然对校园市场充满野心,不过它的切入点一直围绕着“免费服务”来做,这和其他快递公司只是把毕业包裹当成一桩生意的做法截然不同。

目前,商家在校园市场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主打大学生分期的金融产品,二是围绕大学生生活的本地服务产品,但学生群体流动性大,毕业季“老顾客”流失,拉新又将付出高昂的成本,使得各种战略在实际执行中,会面临各种问题。

7月14日,在2015年校园超市O2O峰会上,苏宁旗下易付宝与覆盖全国2000家的校园超市行业代表签订合作意向,易付宝进校园的第一波活动就是,学生进店,通过易付宝支付即享五折优惠。

围绕着“免费服务”和“省钱”,苏宁的校园之路相对走得比较顺畅,苏宁已经把自己的校园拓展,彻底变成了一次“阳谋”,贴心地为学生着想,以期赢得更强的黏性,把学生变成忠诚的苏宁用户。

这并不是终结,苏宁物流零配运营中心总监高志祥称,免费寄快递的活动将成为苏宁物流的特色服务,一直开展下去。可以期待的是,依托苏宁物流强大的物流云系统,以及苏宁易购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苏宁以服务优势争夺校园的“阳谋”将惠及更多的区域和人群。苏宁虽然用了个笨方法,但甘心为学生在“省钱”的基础上解决痛点问题,必能真正赢得学生群体的信赖。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