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夏斌:若中国经济赶超美国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应在20以上

种卿

2015年07月18日19: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斌:若中国经济赶超美国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应在20以上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种卿) 今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人民币的理想目标应该是,当中国经济赶超美国之时,人民币与美元、欧元在国际市场上应该是三分天下,届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起码要在20以上。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已达2.47,同比增长45.4%,五年间增长了120余倍。同期日元国际化指数回落至3.82。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团队测算,只要没有重大不利事件发生,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或许在两年内就将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谈及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必要性,夏斌表示,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面临衰退,同时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愈发突出,加之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有实力、也有义务参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从历史上看,还没有出现过一个世界经济大国的货币是不可自由兑换的、是非国际化的。因此,方方面面的因素致使人民币必须国际化。

  根据各国机构的预测,在2027年-2030年间,中国GDP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2014年,美元国际化指数是55.24,欧元是25.32,英镑4.94,日元3.82,中国尽管经过了很多的努力才是2.47。夏斌指出,因此人民币的理想目标应该是,当中国经济赶超美国之时,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应该是三分天下,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和今天相比是要成倍增长,起码应该在20以上。

  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已经很明确,那么目标该如何实现、这条道路要如何走,就变成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夏斌没有给出具体的设想,而是提出了三点原则:首先,维护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趋势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是完成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条件。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提出,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危机和中国等一批新兴国家的崛起发展加快,是世界经济格局大变化的结果,给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条件。

  夏斌解释称,只要中国继续确保未来大国之间的政治平衡和世界的基本和平,让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趋势继续延续下去,金砖五国,新兴11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新兴体的经济实力会进一步壮大,他们迫切需要发展与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贸易,他们迫切需要降低汇率风险,而使用人民币。

  其次,夏斌认为要看到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的改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是重要原因。在历史某一个时点上,国际货币体系不改革是不行的,是走不过去的。当霸权国家,或者说金融大国的国家发生经济困境,会迫不得已倒逼有关方面的改革。

  再次,一个国家经济金融转型时期的货币国际化进程,要适应转轨中面临的问题,要配合转轨的节奏和步骤。计划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转轨或者开放,都存在利率、汇率、资本管理的改革,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下放开,不管是计划经济国家,还是原来的发展中国家,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三大改革中,直接体现为一国经济和他国经济的关系,在这个方面,重点是汇率和资本管理两大变量。其中汇率体现的是价格因素,资本管理体现的是数量因素。资本管理是价格管制效应的补充,而价值管理的程度又决定了资本项下开放的规模和程度。

  夏斌强调,在转轨过程中,如果本币国际化进程真正加快,意味着资本账户的开放度加大,对汇率、利率、乃至对一国经济金融资源配置效应产生重大的压力。如果由此来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必须适应经济、金融转轨中自身存在的问题,来考虑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