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规模将超1700亿

马海燕

2015年07月18日19:5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规模将超1700亿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包华影今日表示,中国在线教育正在由规模扩张转变为重视内涵与质量的多方共赢发展,预计到2017年在线教育用户将超过1.2亿人,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人民币。

  国际教育趋势高端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身为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秘书长的包华影做了《中国在线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演讲。她列举了一串数字:200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约为3591.8万人,至2013年井喷期时达到6720万人,预计2017年将达到12032.6万人,年增长率从8.3%增至16.4%。

  同时,200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只有352.2亿元,到2013年猛增至839.7亿元,预计2017年达到1733.9亿元,年增长率从17.7%增至20.7%。

  据了解,中国在线教育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末,1998年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开展网络教育。为配合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目标,1999年中国68所高校开始网络学历教育试点,经历了21世纪初快速发展,2013年因慕课的流行进入井喷式增长时期。

  包华影表示,目前在线教育已成为互联网一个新的增长点,去年在线教育领域投融资超过44亿。随之而来也有一些变化,高等学校学历培训在降低,同时对语言的关注度在上升,中小学教育所占份额稳步提升。诸如爱预科、新东方、学而思、101网校、黄冈中学网校等具有明显语言特色、中小学教育特色的在线教育品牌迅速发展。

  包华影说,中国在线教育规模已居世界第二,未来移动学习将成为大势所趋。调查显示,学生和在职人群中,手机端学习使用率超过80%。

  包华影表示,当今信息化水平已经对国家竞争力产生直接影响,美、英、日、韩等发达国家都从政府层面建立了推动机制。从在线教育市场成熟度来说,最好的是美国,其次是西欧,中国虽然增速很快,还在发展初期,希望到2017年能迎头赶上。

  “中国已经取消了网络教育审批权,意味着放开网络教育,给所有参与者平等机会,未来网络教育作为教育新业态之一,还将迎来更大发展。”包华影说,但对于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来说,优质资源的整合运用仍是难题,高质量的课程内容仍是关键。(完)

(责编:谭翀、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