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韩企业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布局

2015年07月19日14:22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夏晓伦)这是一场巧合——就在这一周,在中国北京和韩国济州岛几乎同时召开了两场会议,主题都是“一带一路”。

在北京,由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主办的“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召开;而在另一边的韩国济州岛,来自中韩两国的顶尖企业-中民投和韩亚金融集团,已经开始在企业层面,试图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由于韩国当前经济发展增速明显放缓,韩国对“一带一路”最大的希望,是将其作为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动力,这也为中韩两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自从2015年6月,中韩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两国关系继续积极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与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大部分韩国民众也因此认为,中国的作用对韩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7月1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率领包括三一集团、特变电工等数十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汇聚韩国济州岛,并与韩国最大的金融集团-韩亚金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拓展亚洲市场。这一国内民企与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合作范本,被视为中韩两国民间合作的又一重大突破,最关键的是,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确保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在海外拓展时,可以获得韩亚金融集团的金融支持。

韩亚金融集团是韩国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也是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拥有最多海外分支机构的金融企业之一;而中民投则是中国民营投资旗舰,二者强强联手,让外界浮想联翩。

正如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所指出,本次中民投促成中国优秀民营企业与韩亚金融集团的合作,仅是第一步,未来中国企业与韩国企业的合作潜力巨大。

据悉,7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国家研讨会”上,韩国外交部双边经济外交局审议官金英俊含蓄表达了韩国希望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迫切愿望。

相关人士表示,“欧亚倡议”不仅在提出时间上与“一带一路”相似,在发展的目标、合作的国家、合作领域等等方面均与“一带一路”构想有多处契合。这也是“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国家研讨会”举办的初衷——希望探讨两个相似构想的对接途径。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稍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点评说,此次研讨会是中韩两国首次研究将“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相联系的方案,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中韩两国之间围绕“一带一路”的深度对接才刚刚展开,中民投和韩亚金融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和双方政府部门参与到这一合作中来。

正如韩亚金融集团会长金正泰所表示的那样,“一带一路”不仅为亚洲,而且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中韩两国、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繁荣,韩国企业与中民投为代表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将携手合作,相信韩国企业的国际运作经验能为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拓展带来帮助。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