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希腊经济本周面临三重考验 银行业将重新开张

2015年07月20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腊经济本周面临三重考验 银行业将重新开张

  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已于13日就其债务问题达成妥协,暂时降低了希腊连续倒债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但后续挑战接踵而至。本周,希腊就将面临银行业重新开张、偿还欧洲央行贷款以及与国际债权人正式举行新一轮救助谈判三重考验。

  考验三连击

  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起实施银行停业和资本管制。在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后,希腊银行业周一重新营业,为防止发生挤兑事件,希腊政府继续实施资金管制。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表示,在停业三周后,希腊各银行将于20日恢复营业,但每人每天可提取的现金数额保持不变。马达斯称,从20日当天开始,银行的服务内容将增加,希腊人将可以进行更多交易。在取款限额方面,每人每天60欧元的现金取款限额仍将维持,但这一限额可以累计使用,例如两天取款一次而每次提取120欧元。

  自资本管制以来,希腊经济深受重创,出口方面每周损失8000万欧元,而进口原材料和产品的短缺额已达6亿欧元,旅游业每天也要损失5万游客的订单。而且,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希腊银行业每天仍被提走5亿欧元现金。分析人士称,只有在欧洲央行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的帮助下,希腊银行业才能维持开门营业的状况,否则很多银行仍然无法面对每天排队取款的希腊民众。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所欠欧洲央行一笔35亿欧元的贷款将于20日到期,如果欧洲央行不能及时安排紧急援助资金,希腊将会与之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一样,宣布违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希望希腊按时偿还,但针对希腊实施欧洲稳定机制(ESM)救助项目开始实施还需时间。

  此外,希腊齐普拉斯政府本周将与国际债权人正式展开第三轮救助谈判。谈判的成败将决定未来希腊经济走势以及如何确保欧元区成员国的地位。要确保国际债权人重返谈判桌,希腊政府必须遵守当初的承诺。按照13日欧元区峰会决议声明,希腊当局22日前应迅速通过另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22日之前,希腊议会还要通过如下法案:修订民事诉讼法以加快相关司法程序和降低成本;通过“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相关法案,便于之后的银行重组。

  重组内阁迎接挑战

  为了扫清谈判障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重组内阁,希望全力以赴进行谈判。齐普拉斯17日对内阁进行小幅改组,主要是撤换了在前一天议会投票中反对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协议的内阁成员。

  在此次改组中,希腊环境与能源部长由前劳工部长帕诺斯·斯库尔莱蒂斯担任,劳工部长则由内政部主管行政改革的候补部长乔治·卡楚加洛斯担任,奥尔加·吉洛瓦西里被任命为总理府副部长兼政府发言人。

  在希腊议会16日凌晨就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法案进行表决时,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149名议员中有32人投了反对票,6人投了弃权票,1人缺席,这使得现政府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改组内阁对于改变希腊政府不明朗的前景或许无济于事。在本月5日公投后突然辞职的前财长瓦鲁法基斯说,希腊的经济改革将以“失败”收场。瓦鲁法基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指出,这次的改革对希腊将是一次经济宏观管理的大灾难。

  债务减计才是“出路”?

  为了帮助希腊缓解困局,欧盟和欧洲央行也做出了努力。

  欧元区财长16日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对希腊议会通过一揽子“改革换救助”法案表示欢迎,欧元集团“原则上”同意对希腊提供三年期欧洲稳定机制项目支持,即对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声明说,欧元集团的决定是在国际债权人对希腊做出“积极”评估结果之后,欧元集团还授权欧元区债权人就欧洲稳定机制项目与希腊当局展开正式谈判,但必须基于有关成员国走完相关立法程序的基础上。声明还说,国际债权人将协商制定一份谅解备忘录,详细说明向希腊提供金融援助的附加政策条件。

  德拉吉也宣布,欧洲央行决定在一周内把对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提高9亿欧元。这是自6月底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上一轮谈判破裂后,欧洲央行首次上调紧急援助上限。由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元系统”目前对希腊银行的债务敞口为1300亿欧元,而希腊银行目前拥有的总存款规模是1200亿欧元。尽管如此,德拉吉认为,目前欧洲央行给希腊银行提供的流动性依然不足。

  从目前看,希腊债务危机的警报尚难完全拆除。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高达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后,IMF发布了希腊债务可行性分析报告。IMF指出,近期银行关门和资本管制“严重损害”了希腊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导致该国偿还债务的能力急剧恶化。IMF认为,希腊债务已变得“极度不可持续”。现在希腊的债务只有通过债务减记措施才可能实现可持续性,这远远超出了到目前为止欧洲愿意考虑的范围。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国际债权人应考虑对希腊债务进行减计。

  关于债务减免,德拉吉表示,有必要在不引发争议前提下减轻希腊债务负担。但问题在于债务减免最好的、合法合规的形式是什么?他说:“我认为未来数周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