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国家粮食局就“打白条”事件发声

2015年07月21日08: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粮食局就“打白条”事件发声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媒体近期连续报道了“安徽定远上千农户追讨粮食收购款,中储粮二千多万财政资金轻易被挪用”的事情。7月16日,国家粮食局向中储粮等多单位下发了《关于严格监管严肃查处向售粮农民“打白条”行为的紧急通知》。

  7月20日,有安徽定远县粮食经纪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日以来受媒体持续报道的中储粮粮食收购违约事件仍在调查中,被拖欠的粮款仍未拿到。

  国家粮食局要求中储粮、中粮等对本企业兑付粮款情况立即进行自查自纠,如有欠付农民售粮款的,必须立即如数结清。

  本月14日,央广网报道了中储粮收购粮食“打白条”,拖欠上千农户2500多万粮款一事,当天,中储粮在官方网站上做出回应,称所有托市收购资金已全部及时支付到位,不存在“打白条”问题。

  今年2月6日,安徽定远县委、县政府就民生米业拖欠农民售粮款一事,责成县粮食局联合有关部门和永康镇党委政府开展调查。4月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提到,中储粮滁州直属库在租赁民生米业部分仓库收购中,将售粮款直接打到售粮经纪人、农户的结算卡上。民生米业私下与售粮者达成协议,向售粮者借款,导致欠粮款。

  当地粮食经纪人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并未与民生米业私下达成协议,同时,粮食卖给中储粮是毫无疑问的,并出具了抬头是“中储粮全椒直属库”的结算单。

  根据央广网的调查结果,民生米业老板雍军之所以能轻易挪用粮款,主要原因在于中储粮“假租赁,真委托”。中储粮和这些收储库点仅是场地租用的关系,却把收粮的一系列环节都委托给了这些收储库。

  中储粮滁州直属库主任王忠发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曾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中储粮在“托市收购”时的资金结算,应及时支付给售粮者本人。但为图结算方便,中储粮只是打款给承租企业提供的几个账户。

  7月20日,新京报记者就农民粮款遭拖欠一事联系定远县政府副县长杨锋平,杨锋平没有作出回应。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