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工信部:“十三五”工业主要任务是化解过剩产能

2015年07月22日12: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刘然)2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经过这几年持续不断地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原来定的“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已经在去年完成了。到“十二五”末,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基本上告一段落,“十三五”主要任务是化解过剩产能。

他表示,过去像钢铁、水泥、电解铝蛮多的,叫“两高一资”行业,叫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但是现在经过这几年努力,这些行业都转成了节能环保的产业,已经是优势产能了。但是这些行业的产能空间差不多顶到了“天花板”上,与这些相应的生产也处在平台期。这些优质的产能,要加快“走出去”,这也符合产业的发展。虽然对我们来说是产能过剩,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或者对其他“金砖”国家来说,它们的产能还是不足的,“走出去”就能获得双赢的局面。

他还介绍,去年9月份,河北钢铁集团与南非的工业发展公司、中非发展基金三家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南非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一事件标志着河北钢铁在南非投资建设的500万吨钢铁项目正式启动了。这也是我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的全流程钢铁项目。相关的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

(责编:刘然、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