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长期收费能否解决高速公路巨亏难题?

胡潇滢

2015年07月22日1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收费能否解决高速公路巨亏难题?

  昨日引起市场热议的最大话题,莫过于高速公路将长期收费一事了。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此外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然而,根据昨日公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拟对高速公路实行长期收费。这将意味着高速公路很可能会永久收费,“免费”彻底成为镜花水月。

  相关部门对长期收费的解释是,在经济条件还不够、政府利用税收等修建高速公路的能力还不强的情况下,通过收费来满足公路建设和维护的需要,是合理的,且这是国际惯例。

  高速路将长期收费的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但是从不久前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看出,此举意在为高速公路减负。根据前不久公布的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而2013年度这个数字仅为负661亿元。仅过一年时间,收费公路亏损就扩大了两倍。

  然而,延长高速公路收费时限真的能解决巨亏的难题么?

  与全国高速公路亏损超千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路桥企业竟没一家因为亏损戴上ST的帽子。并且路桥业今年一季度平均销售毛利率仍高达58.19%,甚至高于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18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去年全年合计净利润为142.95亿元,今年一季度整体盈利33.52亿元。

  18家上市公司红灿灿的业绩说明,在现行的收费政策下,仍然有众多路桥企业取得骄人业绩,长期收费政策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只能说是“锦上添花”,只有对西部重点亏损的路桥公司才有可能产生“雪中送炭”的效果。

  目前,全国路桥公司盈亏水平不一,对于高速路收费的规定也不应该一刀切。据了解,目前高速公路亏损的重要地区集中在中西部,这些地区人流、车流较少,收费满足不了建设的支持,在这些地区采取长期收费无可置疑。但是对东部一些效益较好的路桥公司也一刀切允许其长期收费,虽然进一步增厚了公司业绩,但是却令消费者寒了心,这与所谓的“国际惯例”越来越远,毕竟,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同样重要。  证券日报 胡潇滢

(责编: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