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评:别只看榜单,中国企业真正做强的十个锦囊

李锦

2015年07月25日00: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国有10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而在13年前,仅有11家中国企业上榜。在某种意义上,这标志着本世纪初国家制定的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取得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显示中国正在进入以大企业为主导的时代。

但是必须看到,大并不意味强。从业绩盈亏来看,全球50家最赚钱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13席,其中工商银行以2014年盈利447.64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在全球亏损最严重的5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14席,且都是国有企业,其中中国铝业以2014年亏损17.58亿美元成为中国亏损最多的企业。中石化、中石油利润同比也分别下降了30%和17%。

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在诸如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大而不强,这是中国大企业的尴尬。

到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与美国可能数量相当。但是中国企业要赶上世界先进企业的发展步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过程中,中国的企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迅速扩大规模仍是首选要务。在数年之内,加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仍然是越多越好,5年应当增加到130家,超过美国。

其次,要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核心。从盈利模式看,中国上榜公司最多的是资源性企业,主要靠国家政策扶持和资源市场垄断来获取高额利润。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靠此获得的利润属于透支性利润,难以长久。

第三,要加快市场竞争,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世界一流企业的壮大主要是靠市场竞争来打造。

第四,加快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知名度是根本。无论是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还是国家电网,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世界著名品牌,其80%以上的营业收入是在国内。

第五,建设真正的全球公司是长远大计。优秀的全球性企业往往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本土以外的国家,而日本这项比例只有33%,这是日企纷纷跌出500强的重要原因。反观中国企业,即使作为吸金能力最强的工商银行,其境外收入也仅占总收入的5%左右,而不少资源性企业的国际化程度更低。

第六,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是基础。我国不少500强企业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从排名升降来看,与去年10家企业排名下降相比,今年排名下降的中国企业超过20家,其中武钢集团排名出现断崖式下滑,由去年的第310位下降至第500位;五矿集团排名下降65位。神华集团、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开滦集团等煤炭企业,中国铝业、首钢集团等冶金企业,华能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等电力企业,排名均出现下降。除了金属行业之外,上榜的电力企业中亏损的占了多数。

第七,机械制造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重点。世界前50强的制造业企业并没有中国公司。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仍是亟须解决的紧迫问题。

第八,关注和发展“新经济”的思路。美国经济则率先从工业基础型转变为高科技型经济,美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即使近年来数量上有所减少,但仍占据着世界领先地位。像戴尔、联邦快递等企业,发展的历史不过几十年。我们注意,内地科技企业中,移动排名第55,与去年持平,电信排名第160,较去年下降6名、联通227;华为排228,联想排231。台湾企业中,鸿海精密位列31名。

第九,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强大动力。美国大公司不会遇到来自中国的强大竞争者的行业是:食品饮料、电子及电子设备、食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烟草、计算机软件、建筑和农业机械、家庭及个人用品、互联网服务、管道运输、商业航空、娱乐、食品生产、制药、食品和药品零售、保健及其他。显然,这些行业主要来自竞争性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将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动力。

第十,加快“走出去”是做大中国企业的新动力。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强大的指标并不是在国内资产规模或者总销售收入,而是企业是否真正具有一个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在全球盈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作者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刘军涛、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