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医保基金结余缺口近百亿 城乡养老床位近半空置

王皓

2015年07月25日14: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保基金结余缺口近百亿 城乡养老床位近半空置

  23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2014年市级决算草案报告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在审计报告中说,有三个部门“三公经费”超过年初预算172.46万元,其中公车超预算支出128.71万元,因公出国(境)超预算支出43.75万元。

  虽然吴素芳在报告中并未对这三个部门进行点名,但她表示,40个市级部门的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将在本次会议后适时向社会公开。

  基金结余低于警戒水平

  据吴素芳介绍,审计部门今年首次实现全口径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并突出了“三公经费”和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环境治理、文化创新等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

  首次纳入审计范围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014年收入682.7亿元、支出648.36亿元,结余34.34亿元,滚存结余227.06亿元。市审计局指出,根据国家人社部相关规定,基本医保基金累计结余作为风险预警监测的关键指标,应保证不低于6至9个月的平均支付水平,按6个月计算,本市基本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至少应达到324.18亿元,现在还有近100亿元的缺口。

  城乡养老床位近半空置

  本市不断加大养老产业扶持力度,截至2013年底,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养老服务项目资金20.93亿元,安排养老机构建设补贴8.36亿元,全市养老机构达到400家,床位8.02万张。

  市审计局对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审计发现,虽然养老床位在不断增长,但伴随而来的不是方便老人入住,而是较为严重的空置浪费。到2013年末,城六区养老机构3.06万张床位入住率为47%,10个郊区县4.96万张床位的入住率更是低至32%。而且还存在养老机构向市、区财政重复申请专项资助问题,涉及资金1.49亿元。

  3.92亿元护林资金被闲置

  在对生态环保相关工作和资金审计中发现,2013年完成的平原造林工程,一年的质保期还没有过,市级财政、园林部门和区县就提前安排了养护资金5.53亿元,造成了3.92亿元资金拨付区县、乡镇后被闲置,其余直接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中,还有1375.86万元被挪作他用。

  北京饭店换灯成了“文化创新”

  在对总额136亿元的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中关村科技创新资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审计中,审计局发现,部分项目超出了政策应该支持的范围,例如,“北京饭店灯光音响设备更新”等11个项目,不符合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涉及资金8441.22万元;部分项目预算管理和执行不严,例如,“中国乐谷音乐文化产业集成创新公共平台”等8个项目以类似内容向不同部门重复申报预算8607.04万元,33个项目随意改变专项资金用途,涉及资金1.78亿元。

  首次责成监察部门行政监察

  针对政府审计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在审议中提出,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预算法,加大对违反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责成市监察部门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规问题开展行政监察,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还提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时间表、目标和要求。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市级决算草案、重点支出、重大政策实施及其绩效的审计,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要进一步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对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记者 王皓)

(责编:赵爽、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