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税收变化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东部地区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赵婧

2015年07月30日06: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收变化释放经济回暖信号

  税收是国民经济的“寒暑表”。相较于GDP数据,税收收入数据的变化能够更为真实地反映出国民经济增长状况。今年上半年的税收数据折射出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实体经济、进口、房地产业仍未走出“料峭春寒”,同时也反映出经济已有触底回升之势,结构调整效果正逐步显现,回暖迹象日渐明显。

  财政部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66507亿元,同比增长3.5%。相比上半年7%的GDP增幅,呈现不小的落差。虽然剔除海关税收后,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为59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与经济增长还算基本协调,但这并不能扭转税收整体下降的事实。

  过去的十几年,大多数年份我国税收收入增幅超过20%,以两位数高速增长,2007年增幅更超过30%,只有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和2013年、2014年增速低于10%。今年上半年3.5%的税收增幅无疑创下十几年来新低。形势之严峻,由此可见。

  首先是反映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主体税种增速不理想。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4%,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增长0.2%。相比去年上半年增速回落3.7个百分点。除了营改增后进项税抵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之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是增幅较低的主要成因。而企业所得税同比只增长4.9%,表明企业利润增幅下降,其中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分别下降3.8%和5.1%。

  其次是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反映出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和进口额双双下降的现实。受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口(按人民币)下降18.6%的影响,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合计5930亿元,同比减少1003亿元,下降14.5%;关税1251亿元,同比减少147亿元,下降10.5%。

  第三是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累计收入普遍下降,折射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房地产业前几个月的市场低迷。

  当然,冰雪之下的丝丝绿色也隐隐透露出几许春意,带来了大地回暖的讯息。

  首先,虽说上半年总体情况不佳,但二季度税收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一季度和二季度税收收入分别增长3.4%和8.8%,增幅回升比较明显。一方面,工业税收增速略有反弹,一季度工业税收增长1%,4、5、6月份则分别增长2.8%、3.1%和5%,呈现微反弹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业税收也峰回路转,1月份增长2%,2、3月份分别下降13.8%和18.6%,4、5月份降幅连续收窄,6月份由负转正,增长0.2%,走出了一个V型增长曲线。而反映二手房成交情况的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二季度增幅达到54.9%,在普遍低迷的数字中分外抢眼。

  其次,分产业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速和比重持续明显高于第二产业。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和6%,占总收入的43.8%和56%。尤其一些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24.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税收增长2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23.7%,成为税收增长的亮点。

  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东部地区税收增长9.2%,表明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初步成效,也反映出我国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逐步取得成效,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赵婧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