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P2P资金需由银行存管 第三方存管要“退出江湖”?

刘薇

2015年07月31日07: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资金需由银行存管 第三方存管要“退出江湖”?

  《意见》第十四条明确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对这段话通俗的解读就是,像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就应由银行来承担,而不是其他机构。

  但现实情况是,P2P平台实现银行托管的并不多,除积木盒子、人人贷、宜信、拍拍贷等少数几家外,大部分平台的资金托管都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其中做得最大的是汇付天下,截至今年6月,与该公司合作的平台超过600家,投资人账户近300万,居行业第一。

  P2P平台之所以多数选择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原因很简单——和银行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平台准入门槛较低,收费也较低,而银行出于资金安全和软硬件投入等多方面考虑并未主动开展该业务。

  但由于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没有真正做到隔离平台上投资人和借款人的账户资金,这被看做是相关规定出台的主要原因。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从安全性和监管必要性出发,“第十四条”意味着目前涉足P2P领域的第三方支付应全线撤离,银行将全面介入。

  支付企业自辩“合规”

  如果照以上理解,不少已开展此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在一些支付机构看来,存管业务不仅没有违规,还“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的是“账户系统+支付服务+银行资金监管”模式,为每个P2P平台单独设计一套账户系统,系统下资金的支付结算全部纳入汇付客户备付金管理体系。投资人资金从其银行账户划入虚拟账户后,资金即纳入汇付客户备付金管理体系,接受汇付的监管银行和监管机构监督。

  穆海洁强调:“这一模式完全符合十部委意见中关于资金第三方存管的规定。”而在汇付关于账户体系的介绍中,甚至认为这一模式优于银行存管。后者通常是平台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资金都存管在这个银行账户中,行内称之为“大账户”。“部分平台在这种模式合作后,就说资金托管在银行,实际上,这种模式不能根本解决投资人和平台的资金区隔问题。”

  融宝支付也表示,其旗下为p2p服务的“融托富”采用“银行存管+资金托管”模式,投资人、借款人与平台资金完全由合作银行进行监管和存管,“融托富”为三方开设独立的资金账户,交易采用点对点支付划转。这样的“联合托管”方案也“符合监管机构要求”。

  事实上,资金存管业务所带来的丰厚利润,是支付企业不愿放弃市场的关键。据网贷之家数据,预计2015年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以现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向平台收取0.4%的交易费率粗略计算,光是这一块的进账便有24亿元。

  或“银行+第三方支付”共管

  一面是主张银行全面接手,另一面是支付企业自辩合规,未来到底会如何执行,恐怕还是要等到监管部门出台细则才能明确。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不排除今后P2P资金存管或采取“银行+第三方支付”分工合作的方式,特别是服务类业务,将由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

  易宝支付CEO唐彬就认为,如非要硬性规定只能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存管,既不符合网贷市场现有实际(总体而言银行无大兴趣,也无快速响应能力支持P2P托管),更不利于未来发展。

  有平台人士就认为,较好的模式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P2P公司用户的交易沉淀资金托管于其在银行开立的专户,由银行存管,用户资金在交易后进入银行专户,而不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第三方支付公司则主要提供技术和交易支持、快速响应等,对P2P平台的资金流向,支付公司和银行都应进行监控,以有效价降低风险。(记者刘薇)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