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新兴产业、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获政策支持

发改委探路重大工程包推进新方式

刘丽 赵晶

2015年07月31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探路重大工程包推进新方式

  国家发改委30日宣布,推出新兴产业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至此,发改委在一个月内已连续推出四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发改委表示,与此前的7大重大工程包不同,此轮重大工程包将探索对重点产业的新支持方式。

  据介绍,新兴产业重点任务包括6大领域工程建设:一是信息消费工程,二是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三是海洋工程装备工程,四是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工程,五是高性能集成电路工程,六是产业创新能力工程。目前,发改委已明确提出了这6大领域2015至2017年的年度重点任务。2015年,将围绕城市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共享服务试点应用、中药标准化建设、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生产线建设、构建重点产业领域创新网络等10多项重点任务,加快前期工作力度,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主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创新组织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力争用较短时间实现“五个一批”的目标,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建立一批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产业联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中国制造的知名品牌,创建一批国际公认的中国标准,加快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按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有关部署,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6个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对记者说,一系列政策的着力点就是营造环境,破除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破这些制度障碍、市场壁垒,激发创新的活力,营造更加公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环境。

  在实际操作中,继预算内投资外,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政府服务已成为另一种重大工程包的推进方式。“新常态的改革应该包括政府更多地为企业提供社会服务,包括政策辅导和人才培养。”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对《经济参考报》说。

  数据显示,今年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的速度为10.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4.2个百分点,这一增长势头已经连续保持七个月。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增速还要高于10.5%。

(责编:孙博洋、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