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二室一厅放22个铺位 实拍大学生求职公寓(组图)

彭子洋

2015年08月02日10: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这里告别青春

  皮鞋如同毕业证

  对于求职公寓里的年轻人来说,皮鞋是重要之物,7月29日的清晨,下铺的室友反复擦拭着他的皮鞋,这是他每天上班前都要进行的准备活动。如果大学的毕业证代表着走出校门,那一双皮鞋就意味着将走进社会。

  每年七、八月都是就业和实习的高峰期,大学生求职公寓常常供不应求。7月28日清晨,一名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在阳台地板上的“加铺”上熟睡。

  求职公寓也有小清新

  北宫门求职公寓二楼的走廊,一位女生正对着镜子化妆,准备出门。公寓虽然离北京市里远,交通不是很方便,但良好的公寓环境,轻松的生活氛围,还是吸引了很多求职的大学生来到这里。

  10分钟的路程走了2个小时

  “在北京找工作不容易”。小超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7月28日,他新找到一份工作,第一天上班的他起了个早,7点就出了门,本想乘公交的他,因为人多没挤上,后转成坐地铁。不堵车只需10分钟的路程他走了2个小时。很多毕业生都会调侃不出门就是最节俭的生活方式。

  夜色里的交流

  白天里,大家都要出门找工作,每天的交流也都要等到睡觉前。小梁(左)从大学毕业之后,来北京找工作,住在求职公寓已经一月有余,睡觉前,邻床的小龙凑到小梁的床边,看他玩的什么游戏,还让他教自己。

  一晚只需30元

  1005是一间求职公寓,公寓两室一厅,百来平米的房间里摆着11架上下床,另外5架也挤在两个卧室里。每个人的生活用品都堆放在各自床边,就像大学时期的集体宿舍。在这里租房的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北京找工作。他们说,住这儿就是图便宜。

  又到毕业生求职高峰期,据新华网报道,今年的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增加22万人,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越来越不容易。陌生的城市,高昂的房价,求职机会的不确定性,试用期间的不稳定性,种种难题都摆在他们的面前。

  毕业前必须搬出寝室,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交出寝室钥匙的那刻起,已经告别校园。求职公寓成为不少大学生青春过渡,正式就业后,搬离这里如同告别青春。在北京,大学生求职公寓的价格从每铺每月500元到1500元不等。地理位置,租住人群、公寓文化也完全不同。

  隐秘在东三环某小区的一家大学生求职公寓中,百来平方的两室一厅中,摆放着22个高低铺位。正值求职高峰期,铺位全部住满,甚至还在阳台安排了加铺。拥挤的空间里堆满了行李箱、衣物、日常用品和生活垃圾。夏夜的北京暴雨如注,只有屋角的旧空调嗡嗡作响,年轻的住客没有交流,各自面对电脑或手机,求职和打折的信息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每月600元左右的床铺租金是他们日常最大的开销。

  而在28公里外的北宫门附近,一家大学生求职公寓就显得“阔绰”许多。它是一栋三层小楼,一层和三层住男生,二层住女生,分四人间、六人间、八人间不等。配有自习室和休息区。与隐秘在小区内的求职公寓不同,这里的租客并没有急迫的寻找职位。他们常常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聊天的话题比较随意。虽然远离市中心,但是凭借优美的环境和融洽的租住氛围。这里的租金高于大多数求职公寓,四人间的月租金每人每月是1100元。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影报道

(责编:值班编辑、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