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去库存化任重道远

赵晓

2015年08月03日02: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去库存化任重道远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同口径增长4.7%,其中税收收入66507亿元,同比增长3.5%。6.6%的财政收入增幅和3.5%的税收收入增幅不仅首次低于GDP增速,更是创造了自1992年中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的历史新低。特别是低至3.5%的税收收入增幅,连财政部亦承认,增速“离预期目标有些远”。

  进一步分析发现,如果刨除两个重要的偶发性因素,税收收入实际增幅其实更低。一个是消费税改革因素。上半年国内消费税收入5313亿元,同比增加752亿元,增长16.5%,这主要受益于去年底到今年初财政部两个月内三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以及今年5月份开始的烟草消费税大幅上调。另一个是从去年秋天开始的资本市场牛市行情因素。上半年金融业营业税收入2373亿元,增长23.3%;金融业企业所得税收入5607亿元,增长14.3%;金融业个人所得税,特别是由于企业股权转让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出现大幅增长。初步估算,这两个因素导致的税收收入增长至少超过2500亿元,如果刨去这两个增收因素,今年上半年的税收增长率可能仅有0.5%左右。

  0.5%的增速是什么概念呢?不妨对比一下历史数据。在2000年到2011年的12年中,除2009年外,中国每年的税收收入增长基本上都在20%左右,个别年份甚至超过30%,每年GDP增长在10%左右。简单换算,税收收入的增速基本上是GDP增速的2倍。从2012年开始,这一比率有所下降,去年最低,约为1.2倍。但无论如何,税收收入的增速总是要高于GDP的增速。即使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2009年,税收收入增幅也达到9.1%,高于GDP增幅0.4个百分点。

  再看看分税种的情况。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税种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今年1-6月,营业税同比增长6%,增值税同比增长2.4%(如果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实际增长0.8%),企业所得税增长4.9%。与去年同期相比,三个税种的增速都有大幅下滑,企业所得税增幅甚至比一季度还低。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去年GDP增速为7.4%,税收收入增速为8.8%,而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7.0%,税收收入增速却为3.5%,刨去突增因素后甚至骤降为0.5%?为什么GDP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而税收收入增速却下降了8个百分点?

  财政部将原因归结为六个方面:“一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使出口退税额增加较多;五是受前几个月商品房销售低迷影响,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累计收入普遍下降;六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财政减收”。

  笔者以为,除了上面的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了同样的GDP,却上缴了更少的税收,说明商品在流通中的增值额在减少,企业的利润在进一步被压缩。这同样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的去库存化过程还未完成,投资的效率还未得到修复,“三期叠加”效应可能还在继续探底。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