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屋顶建光伏电站能赚钱?10年回收期谁能走到最后

2015年08月03日08:0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屋顶建光伏电站能赚钱?10年回收期谁能走到最后

  出租屋顶也能挣钱?没错,因为屋顶上可以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全民光伏”是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可以实现房屋主人与投资者的对接。双方如果对接成功,貌似是皆大欢喜,但是10到12年的漫长投资回收期,谁能走到最后仍然存在疑问。

  全民光伏网的运营商、深圳普乐士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杨告诉记者,有人想把屋顶出租,或是自己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却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有些投资商想投资却找不到好项目。全民光伏就是撮合二者的中介平台,最大限度地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

  刘杨:有没有一个平台,帮我做优化配置:这些屋顶在哪儿,他出一个什么条件,我应该怎样跟他们做交易?最终双方意见统一,我同意在你的屋顶上进行投资。你拿你的好处,我也可以去做光伏投资上的事情。

  根据全民光伏网的介绍,100平方米屋顶可以安装10kw(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发电12000度,可以减少12吨碳排放,同时可以保护屋顶、隔热保温。这些电如果用户自己用,国家每度电补贴0.42元。如果出售给国家电网,则按照0.9-1元的价格收购。

  尽管条件不错,但是想大规模推广仍面临几个难关。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会说,受制于技术原因,目前分布式光伏电站大部分集中在企业里,家庭中应用的还是凤毛麟角。

  王智会:别墅很难有布设光伏的价值,因为有的屋面奇形怪状,很少有比较规则的面积。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光不在一个平面上会产生不同的电流、电压,处理起来比较复杂,经济性不好。

  摆脱技术难题仅仅是光伏走进家庭的第一步。王智会介绍,一般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成本回收期在10到12年。虽然相对于25年的使用寿命来说这不算长,但是面对变幻莫测的未来,投资者是否有耐心等到最后?

  王智会:光伏从生产、制作、安装,到最后产生电量,它的投资回收期大概要10到12年。也就是说,投资回收期超过3—5年的项目,其实不具备投资价值。

  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一言认为,从过去的投资经验来看,投资者未必能坚持到最后。

  陈一言:大部分投完之后,有可能卖给五大发电集团,或者是其它的央企。真正的投资者肯定要跑的快,比如我投资了一个亿,实际上自有资金只有20%或30%,其它的资金来自于银行,所以最终这个电站持有者还可能变成银行。

  不过,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表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他倒是看好这个市场的发展。

  韩晓平:我们要去实现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愿望,那么想装光伏设备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成本就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我们看到日本、德国等国家,很多人装分布式的光伏发电设备,其实跟成本、跟省钱没有直接关系。(记者刘楠)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