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母猪存栏量降至五年最低 为新一轮猪周期信号

2015年08月03日08:1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母猪存栏量降至五年最低 为新一轮猪周期信号

  记者从农业部获得的最新猪价数据显示,7月底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继续上涨,接近24元/公斤,较3月初涨幅超过三成。记者了解到,价格疯涨的背后是生猪产能急剧下降的现实,到目前为止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数仅为3899万头,为五年来的最低点,部分小养殖场的生猪出栏量为零,已无猪可买。

  据了解,农业部规定的国内能繁母猪存栏量4800万头的警戒线,早已被突破。业内普遍担心这是新一轮“猪周期”到来的信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说,养殖户对猪价异常敏感,价格高时就多养殖,价格低时就少养殖,但是供求关系对终端价格的影响有时会滞后。而这几个月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正是因为去年底至今年初时,养殖户亏损严重导致的存栏量巨幅滑落,生猪供应量连续下滑导致的。

  记者查阅搜猪网的统计数据发现,今年2至3月由于养殖户仍在亏损,补栏仔猪数量有限,因此多位专家预测8月生猪出栏的压力仍然不大,供应保持相对偏紧,猪肉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生猪存栏量连续十几个月下滑的趋势有望在近期逆转。随着价格连涨进一步激化供需矛盾,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在近期回暖,养殖户对后市期待心理较高,补栏量持续增加,带动仔猪价格频频上涨,为半年后产能或出现巨幅波动埋下了隐患。

  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猪周期发力,半年或大半年后再次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时,猪价有再度猛跌的可能。考虑到猪肉价格在CPI权重中占到了10%,对消费影响明显,货币政策需预留一定空间以应对。而市场上大多数的分析人士都认为,近期乃至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取向不会改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表示,虽然猪肉价格上升增加通胀上行压力,但通胀弱势格局下货币政策仍然具有充足宽松空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情况下,三季度货币政策仍将宽松。而宽松方式将更多地向刺激实体经济流动性投放方面倾斜。未来将更多通过PSL、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降低企业债发行标准以及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条件等方式都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