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研究报告显示: 北广上财政透明度位列三甲

2015年08月03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郝帅)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财政透明度课题组再次发布《2015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北京、广州、上海名列前三位,相当多数市政府都未公布政府性务和举债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列举了今年财政透明度排名前三十市政府的特点,并首次将全国 358 个县级城市纳入财政透明度的评价体系,拓展了财政透明度的研究范围,使公众能更全面地了解地方财政信息的透明情况。

《报告》显示,今年排名前三十的市政府在机构公开方面都得分普遍很高,接近满分。而且,这些市政府几乎都给出了较为完善的 2014 年预算执行以及 2015年预算报告,财政收支预决算公开到了较细的项目,排名前五的城市除天津外,在财政报告部分的得分均超过 320 分(总分数的 88.89%)。不过,除了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宁波、厦门市外,其他市政府都未公布政府性债务和举债资金使用情况。此外,与 2014 年情况相同,大多数在前三十名的城市没有针对财政报告的相应名词解释。但是在部门预决算公开方面,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大多数政府公开了部门预算。

2015 年财政透明度排名前三十的市级政府

与去年相比较,嘉兴、宁波、石家庄、保山、丽江、玉溪、曲靖、郴州、焦作、湖州、内江、太原、温州与沧州市进步明显,其排序大幅度上升。

同时,《报告》给出了去年财政透明度排序前三十位市级政府在今年的排序情况。前三位依然被北京、广州和上海包揽,广西壮族自治区排名退步明显。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今年若干市级政府在财政公开透明方面进步明显,新跻身于前三十位,与此同时,有部分去年排名前三十位的市级政府出现了较明显的退步,退出了今年的排序前列。这些市级政府排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未能全面、完整地公开在连续财政年度的财政报表。

(责编:郝帅、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