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钮文新:别让猪肉绑架货币政策

2015年08月0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钮文新:别让猪肉绑架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时评】别让猪肉绑架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调整应依据“核心CPI”

  7月20日至2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小幅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4%。有观点认为,一路上涨的猪肉价或将引发一连串“蝴蝶效应”,显著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但很多分析都集中于“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比较有说服力的看法是,假如养猪亏损导致生猪减产,而现在猪肉价格上涨,这势必又会刺激生猪生产,而按照以往惯例看,最迟一年之后,猪肉价格势必又会走低。

  当然,现在东北和华北地区的生猪价格已经远远高出全国平均价格。原因是华北和东北地区瘟疫比较严重,猪肉供给有所减低。据报道,此轮价格上涨与需求没有关系,而且现在是需求淡季。所以,猪肉价格上涨只是因为供给不足所致。

  中国的猪肉价格总是起起落落,但主要原因一般都在供给端。中国养猪业过于分散,市场猪肉供给大都是靠一家一户的农户完成。由于这样的现实,农民不知道市场信息,而一般是靠附近一些养殖大户的行为去判断市场,人家加大养殖,我们也养。所以,市场供给端信息滞后,导致市场供给大起大落,而市场价格也是大起大落。

  猪肉价格是供给问题,而且猪肉具有刚性需求特征。正因为需求刚性,所以供给一少,价格就会飙升。这本来是个“个案问题”,但因为猪肉价格在中国CPI统计中占有2.9%的权重,而且猪肉价格会对许多食品价格具有带动作用,比如,猪肉价格上涨,人们会加大对鸡蛋或豆制品等其他蛋白质商品的需求,于是所有与蛋白质相关的商品价格就会因需求增加而上涨。所以,中国有“CPI高低猪说了算”的玩笑话,这与食品在中国CPI当中占据了30%权重密切相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似乎CPI不是货币政策说了算,而是猪说了算。说白了,货币政策是总需求政策,它只能管理一部分需求,而无法管理供给。猪肉供给少了,不会因为货币宽松而增加,也不会因为货币紧缩而减少;同时,因为猪肉具有需求刚性的特征,人们也不会因为央行紧缩货币而少吃猪肉,更不会因为央行宽松货币而多吃猪肉。

  更重要的是,仅仅因为猪肉带动食品价格上涨而推高CPI,央行就去紧缩货币,这无疑是功能错位。所以,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一般是盯住“核心CPI”,即从CPI当中减掉能源和食品价格变动影响之后的CPI。因为,理论上早已认定,能源和食品具有需求刚性,其价格不会受到货币松紧的影响。

  不用货币政策,那猪肉价格怎么办?其实,只要想方设法加大供给,很快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同时,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尽管经济趋势有点回暖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所以,我们有必要提高警惕,必要时也该查一下,猪肉价格波动有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钮文新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