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商务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效果好于预期

2015年08月04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杨曦)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进展积极,总体进度和效果都比预期更好。

沈丹阳分别从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以及服务外包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一,对外贸易方面,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4853.7亿美元,同比下降8.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5.8%。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2957.7亿美元,增长1.9%,占出口总额的27.6%;自沿线国家进口1896亿美元,下降20.9%,占进口总额的23.4%。

第二,吸收外资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948家,同比增长10.62%;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15%。从所投资的行业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投入外资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116.54%、1262.15%和150.02%。从所投资的地区分布看,上海、江苏、山东的投资占比较高,所占比重分别为22.24%、16.04%和7.84%。从国别来源看,实际投入外资增幅较高的国家有:马来西亚(增长135.51%)、沙特阿拉伯(增长697.27%)、波兰(增长3621.92%)、俄罗斯(增长129.36%)、斯洛伐克共和国(增长196.67%)。

第三,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15.3%。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等。

第四,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同比增长16.7%,其中新签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37个,累计合同金额309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工程、通讯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建设等领域;完成营业额29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44%,同比增长5.4%。

第五,服务外包方面,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70.6亿美元,执行金额48.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4.1%。其中,承接东南亚国家的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0.3亿美元,执行金额2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9.1%。由于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传统发包国家对我发包业务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我国企业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开拓服务外包新兴市场的成效初步呈现。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