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上半年交通基建投资万亿 发改委预计全年超1.8万亿

2015年08月04日14: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日,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的关键时期,今年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体实现较快增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完成投资合计约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了去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的平稳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充实重大工程包,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纳入其中,预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去年水平。专家建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避免重复建设,应从市场需求出发,并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建设重点放在大都市区的通勤铁路上。

  ■数据

  上半年民航投资增速达28%

  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旨在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促进交通运输由“跟跑型”向“引领型”转变,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

  “突出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长、投资带动力强的特点,为定向调控、精准发力提供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体实现较快增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2651亿元、6469亿元、647亿元、320亿元,合计约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了去年高位运行基础上的平稳增长,其中铁路和公路投资增速均超过10%,民航投资增速达到28%。

  “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交通投资增速不降反升,发挥了重要的稳增长作用,成绩来之不易。”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如是解读。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前期政策的推动下,一系列大项目开工: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通辽至鲁北公路、贵州仁怀机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合肥至福州铁路、湖北郧县至十堰高速公路、芜申线高溧段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工程、广东惠州机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值得关注的是,全国铁路投产新线里程达2226公里,是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

  ■亮点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带动近千亿投资

  除“稳增长”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为扎实推进“三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据介绍,发改委将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领域,围绕交通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带动了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与印尼签署雅加达-万隆高铁合作建设框架协议,中塔公路二期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皎漂港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而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也率先突破,加快建设北京新机场,打通或扩容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京台高速等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段”,有序推进京张铁路、京霸州铁路、京唐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张大为介绍,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交通部加快推进了一批先导性比较突出的重大交通工程项目,支持28个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里程1400多公里,总投资接近1000亿元;支持天津港、秦皇岛港、黄骅港等6个港口项目建设,总投资74亿元。

  另外,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方面,在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等黄金水道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开工建设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商(丘)合(肥)杭(州)铁路、武汉至十堰铁路等项目,宜昌至安庆航道整治模型试验已取得初步成果,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编制‘一带一路’综合交通布局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尽早出台,抓好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实施,加快建设交通重大标志性工程,增强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支撑力。”上述负责人指出。

  ■趋势

  3年内开工建设68个重大城轨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决定充实7大重点工程包,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包纳入其中。

  “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李朴民披露,目前已梳理提出68个2015年—2017年拟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通过这些重大工程建设,预计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使我国轨道交通的总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据张大为介绍,截至6月底,我国已下达交通专项资金3110亿元,占全年总规模的98%。另外,全年投资规模要确保达到1.8万亿元,“这1.8万亿元主要指排除铁路和民航之后的公路、水路投资。”

  7月3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放开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机制,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政策支持。

  “交通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应该说是开放最早的一个行业,社会资本也有力地促进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张大为介绍,目前,交通运输部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也在不断为社会资本的进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而早在4月23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交通基础设施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试点方案》,明确将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等11个项目作为第一批试点,部署山东、安徽、四川等采取适当的方式开展PPP交通项目试点。

  “试点的目的,主要是进一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创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张大为还披露,为了引导地方交通部门推广运用PPP模式,正在编制《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指南》,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收费公路建设中来。

  专家视点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

  探寻PPP盈利模式吸引民资

  “当前,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介绍,同其他产能过剩领域相比,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仍有较大空间,“但也要注意投资的结构问题,谨防产能出现过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亦是如此。”

  在赵坚看来,从投资回报和可操作性角度考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避免重复建设,其中关键在于市场是否有运输需求。从这个角度,铁路建设应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将重点放在大都市区的通勤铁路,如北京至燕郊、北京至廊坊,真正形成城市群。

  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来,是中央至地方的一致认识。在赵坚看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交通项目,就一定要让他们看到盈利点,但机场、铁路等项目盈利性不如高速公路,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就需要捆绑在一些盈利性的附带项目,同房地产项目结合起来。

  “根本上,要为PPP项目建立一个盈利模式,并出台配套政策保证社会资本盈利,才能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交通项目。”赵坚表示。(记者 赵晓娜 策划统筹:谢美琴 何勇荣)

  相关

  两基建项目获批

  总投资近109亿元

  2015年已经过半,稳增长继续加码。国家发改委3日发布,批复青海格尔木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两大基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达108.752亿元。

  其中,青海格尔木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其中我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3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1.8亿元,其余0.63亿元由青海省政府安排财政性资金解决。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总投资估算105.022亿元,其中资本金42.009亿元,约占总投资的40%,由交通运输部安排内河水运建设资金9.975亿元,四川省、乐山市及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安排32.034亿元,资本金以外投资63.013亿元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记者/赵晓娜)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