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银行卡免年费兑现难:储户不申请 银行继续收费

2015年08月06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卡免年费兑现难:储户不申请 银行继续收费

  “你造么?银行卡免年费已有一年,银行仍在闷声收钱”。据报道,银行卡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政策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如今政策实施已经一年,很多储户对此仍不知情,存在“储户不问、银行不主动告知”、“储户不主动申请,银行则继续收费”现象。

  不少网民表示,银行卡免年费不主动告知,不仅损害储户利益,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无视。而这种等着客户申请才办理的“等风来”现象,是银行“私心”作祟,是职员“懒作为”、“不作为”作怪,也与政策缺乏操作细节、跟踪监管不到位有关。

  银行逐利 监管乏力

  “明明是法定义务,不敢明目张胆对抗,于是‘不问不说不取消’,银行机构面对政策通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得一手好太极;明明要主动公示公开的政策,却变成犹抱琵琶半遮面。蚂蚁再小也是肉,遮遮掩掩、推推挡挡的背后,无非还是自身利益的小算盘。”网民“黄磊”说。

  网民“张全林”认为,免年费政策缺乏操作细节,没限定储户申请方式,结果就成了只接受当面申请,不接受其他方式申请,政策无形中遭到架空。再者,对银行给储户免年费没有量化目标,银行既缺内在动力又无外部压力,成为不推不转的一盘石磨。

  网民“史洪举”说,银行卡从免费到收费,银行从未一一告知储户,未征求储户同意,甚至连储户意见也未听取过。当减免本来就不该收取的费用时,却要求客户到银行申请,但事实上,要么很多客户不知道,要么知道了也不会奔波劳累去申请。这种监管措施,实际上就是拉偏架,等于为银行乱收费提供了保护伞。

  网民“莫开伟”表示,自收费新规颁布之后,面对数量庞大的银行经营网点,相关部门后续跟踪监管不到位,使银行执行收费新规处于事实上的放任自流状态。

  强化处罚 引入竞争

  网民“赵连卿”认为,要想让文件政策落地,需要强有力的后续监督措施。假若有关部门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将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规定告知每一位客户,并要求商业银行定期报送免费账户的具体情况,及时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这一政策是否得到有效落实,施以相应的检查措施,那么银行又怎么可能继续收取这些费用呢?

  网民“付贵”也表示,银行在“等风来”,监管部门不能“等风来”。监管部门不仅要对取消年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监管,还应该对那些存有“私心”、“懒作为”、“不作为”的银行进行处罚,倒逼其严格执行规定。

  “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对于一些银行如此沉睡,靠舆论叫醒效果难免有限,更不能指望银行会自然醒。”网民“毛忠斌”说,从长远看,应尽快促成银行业更大程度的市场化,有充分的竞争,银行在服务客户上才会有真正的主动性,也才会有自动调整服务价格的压力。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