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元走强抑制出口 6月美国贸易逆差创二季度最高

2015年08月06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元走强抑制出口 6月美国贸易逆差创二季度最高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数据下修后,6月美国贸易逆差较5月明显增大,为二季度最高水平,体现了美元走强抑制美国出口和推动进口的影响。

  6月,美国贸易逆差额扩大到438亿美元,环比增长7%,高于彭博社预期的430亿美元。其中,当月进口增长1.2%,至2324亿美元,其中食品与汽车进口规模创最高纪录;当月美国出口则下降0.1%,至1886亿美元。

  从国别看,6月美国对欧盟出口下降2.3%,向欧盟进口增长4%,增速创新高,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也由此增扩至史上最高。

  从数据看,6月美国贸易逆差规模为今年第二季度最高。彭博社认为,海外需求疲弱和美元强势给美国制造商施加了压力,对美国经济获得增长动力造成了负面影响。美国客户的订单增加则有助于欧盟出口。路透也认为,美国国内需求加快增长和强势美元推升了美国的食品与汽车进口。去年6月以来,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汇率上涨15%。

  就在此次数据公布前,穆迪旗下分析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认为,贸易逆差是美国的一大隐忧,未来数年它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显著影响。

  美元指数目前徘徊在97.40,较一年前上涨19%。这对美国进口商来说是好消息,但却打击了出口商。而拥有大量海外业务的美国跨国企业,也因此面临沉重负担。瑞士信贷审计与税务分析师表示,在过去几个季度,随着美元走强,标普500成份公司累计汇兑损失大幅上涨,目前总损失额达到2440亿美元。标普高级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表示,标普500成份公司占据2014年美国企业海外销售收入的47.8%。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美元强势上涨,今年上半年,包括苹果、通用汽车、IBM、强生、亚马逊和通用电气在内的美国最大的10家跨国企业的销售收入累积减少310亿美元。(周武英)

(责编:杨迪、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