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再融资重启 审慎探路A股功能正常化

吴黎华

2015年08月07日0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融资重启 审慎探路A股功能正常化

  6日,A股早盘大幅低开后反弹,尾盘再度失守3700点整数关口并收于五日均线下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3.03点,跌幅为0.89%,收报3661.54点,深证成指下跌102.84点,跌幅为0.82%,收报12421.85点。股指期货合约方面,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28%、0.56%、0.15%。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为120.66亿元。

  随着A股市场逐渐进入稳定状态,恢复股票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也似乎提上了日程。5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已通知部分发审委员报到,预计最快将于本周五重启再融资发审会。为了稳定A股市场,证监会自7月9日起已经暂缓了IPO、再融资项目的上会审核。不过,证监会对再融资属于停审不停发,并购重组的配套再融资项目由并购重组委审核,因而并不受影响。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在融资审核通过而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共有169家(含配套融资),今年7月9日之后,约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定增方案获得批文,包括国元证券、新都化工、华西股份、永清环保、多氟多、均胜电子、碧水源等。

  分析人士则认为,此次重启的仅是再融资发审会,初审会依然暂停,更多是为了解决存量项目,表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监管层对于恢复A股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态度仍然十分审慎。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再融资再次重启短期对市场有冲击,但很快市场可能转为正面理解,一方面意味着市场正逐渐从特殊状态回复正常;另外,市场再融资功能恢复,有利于企业正常发展和壮大。

  另一方面,国家队稳定A股市场的决心依然坚决。当天有消息称,证金公司目前拥有总量高达5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储备,以在必要时支持股市,包括此前已经获得的2.5万亿至3万亿元资金支持,资金来源主要有央行再贷款额度、银行间市场拆借、银行授信(包括已发贷款)、以及发行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对于此传闻,证金公司并未回应。

  国际投行高盛则估计,国家队在6月、7月可能已花8600亿至9000亿元人民币支撑中国股市,相当于总市值的1.6%,或流通市值的2.2%。包括已花去的资金在内,总救市资金规模料为2万亿元。该投行认为,在市场并未完全稳定的时候,国家队快速退场的可能性很低。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