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专家建议降低猪肉CPI占比提高居住类权重

2015年08月09日09: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建议降低猪肉CPI占比提高居住类权重

  专家建议降低猪肉CPI占比

  提高居住类权重权重

  “建议把猪肉占CPI的比重下调,老百姓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仍然沿用3%权重不太合理。”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全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数据来源于全国31个省(区、市)500个市县、6.3万家价格调查点,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以及农贸市场与服务消费单位等。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能够反映出的经济现状,其一,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若CPI持续上扬,则表明出现通货膨胀,反之则是通货紧缩;其二,货币购买力变动,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货币购买力则上升,反之则下降;其三,职工的实际工资情况,CPI下降意味着实际工资的提高,反之则下降。

  根据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消费支出调查数据以及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按照制度规定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

  其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降低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

  “CPI是政府作出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若CPI出现异动,政府将出台相关货币政策解决经济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CPI构成应该调整,我国食品类价格在CPI中所占比例较高,不利于准确反映出真实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郭凡礼表示。

  他同时表示,以美国为例,美国居住类的权重在CPI中占到42%,食品饮料类只占15%,而中国食品饮料类占比高达31.79%,居住类仅占17.22%。

  “当前我国房价、租金不断攀升,在居民日常消费中所占比重较大,如果CPI不相应提高居住类权重,将难以反映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水平。”郭凡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