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媒体:国企改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5年08月09日12: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国企改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企”“改革”方案将公布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国企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国企改革方案已经成形,也将择日公布。

  8月3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而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成形,将择日公布。实际上,除了央企改革试点外,各地都出台了改革方案,国企也相继开始改革,已初见成效。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表示,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企改革方案将公布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一文。文中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

  众所周知,国企改革既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今年1月19日,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进入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上会讨论程序。5月16日,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首次对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清晰地呈现了国资国企改革新阶段的相关内容。

  国企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国企改革方案已经成形,也将择日公布。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工作。目前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全社会的共识程度越来越高,现在的问题是要在基层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性意见。改革实施过程中既要增强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又要有效防范国有资产的流失。

  至于方案的内容,人民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行将出台,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顶层设计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

  国企首先要做大

  自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已整整一年。中国南北车的合并也是上半年国企改革最为火爆的话题。

  实际上,除了央企之外,各地也在进行国企改革。

  8月3日,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由河南省国资委以持有的郑煤机集团、洛阳LYC公司、洛轴控股公司国有股权对应净资产出资组建,注册资本55亿元,资产180亿元左右。力争到2017年底,集团资产和收入规模接近300亿元;到2020年底,资产和收入规模接近500亿元,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第一方阵。

  这是河南国企改革的第一仗。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创新的试点,河南装投不定行政级别,经理层有董事会市场化选聘,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股权的部分退出。

  河南对此寄予了厚望。“组建河南装投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不是摘盆景,摘翻牌公司或归大堆。”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表示,这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积极探索,是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战略谋划,对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取得深化改革新突破,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都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的改革符合国家的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7月中旬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也强调:“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这其中,“做大”被重新放在了第一位。他说,我们应当注意到,习总书记把做大放到做强做优前面,扭转了以前把做大做强做优的说法,这就意味着做优做大仍然是近一阶段的重要目标,首先要做大,在做大的基础上再做强做优,这是从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的需要出发,是国企改革与发展基调的一个变化。“因为只有做大,才能做强,然后再做优。”

  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企仍是未来中国经济主导力量。

  “从地方来看,目前,25个省、市都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实施分类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股权激励机制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对本报记者说,通过国企改革收获的改革红利不可小觑,这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他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国有资本从管经营到管资产、管人财物转向管资本,成为一个投资机构者;有利于破除国有企业的垄断。“从未来长期趋势看,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呈逐渐弱化,出口增速也不可能再重新回到历史高峰,这个时候,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国企改革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国资国企改革正自上而下全面铺开。随着相关配套文件的形成,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央企第二批试点名单也将快速落地。”

  宋向清也表示,随着政策的相继落地,今年在混合所有制、资本经营公司、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选聘等诸多敏感问题上将会出现重大突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积累的矛盾有望迎刃而解。“蓄积已久的动力会集中爆发,投资高潮将很快形成,宏观经济企稳的基础将更加牢固。”而以上这些也正是国企改革目的之所在。

(责编:朱一梵、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