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盘点:增速缓慢分化渐现

蒋华栋

2015年08月11日08:2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主要经济体上半年盘点:增速缓慢分化渐现

  美国:温和增长难掩内生动力不足

  由于恶劣气候和美元走强及能源部门投资削减,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增长仅为0.6%,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给美国全年经济增速蒙上了一层阴影,致使美联储6月份不得不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区间由2.3%至2.7%大幅下调至1.8%至2.0%。进入二季度,美国经济有所反弹,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二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3%,不及经济专家预测的增长2.5%。总体来看,美国上半年经济温和增长。

  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是上半年美国经济最大亮点。美国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美国劳工部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失业率从前月的5.5%降至5.3%。总体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改善。

  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美国今年上半年GDP平均年化增长1.5%,低于去年同期的1.9%。消费支出持续增长是美国上半年经济温和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支出前两季度的增速分别为2.1%和2.9%,是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方。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新增就业人数增加,薪水增幅也在扩大,能源价格下跌及非能源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促进了美国的消费支出增加。不过,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个人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2%,低于前月的0.7%,为今年2月以来最低增幅,显示美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减弱。

  住房市场和新房建筑活动改善超出预期,增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的信心。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4月和5月份,美国建筑商的新房开工数量创下近7年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反映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攀升至8年来高位,表明美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最繁忙的季节,暗示美国住房市场或持续强劲复苏。美国住房市场和新房建筑活动的改善或将部分抵消制造业的疲软,为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构成有力支撑。

  展望下半年,美联储何时加息、加息幅度与路径,是影响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美联储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虽然继续改善,但低通胀令人担忧,这意味着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仍然纠结,美联储9月加息前景尚不明朗。

  对于美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鉴于工资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宽松的金融条件、能源价格下跌及房地产市场改善等加快美国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潜在驱动力没有改变,IMF最新预测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为2.5%,2016年将升至3%。(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欧盟:增速微弱凸显债务痼疾

  自今年初以来,欧盟经济基本上保持了复苏势头。欧盟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均增长0.4%,同比分别增长1%和1.5%。预计欧盟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可望保持第一季度的增速,预示着欧盟经济将会继续处于持续复苏态势。

  欧盟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幅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主要得益于欧元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支持、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和欧元贬值等利好因素的推动。此外,欧盟成员国多年以来实行的紧缩财政政策也有所放松,使得欧盟经济复苏得到了相应喘息机会。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下跌和欧元贬值推动了欧盟经济复苏。国际油价在今年一季度的跌幅接近30%。能源成本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和投资。欧盟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和私营部门投资增长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欧元自今年初以来贬值近10%,目前基本稳定在1.1美元的水平。欧元贬值促进了欧元区的出口。

  欧盟经济虽在短期内会继续得到上述利好因素的推动,但成员国债务负担过重、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货紧缩阴影难消等不利因素仍会制约欧盟经济增长。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和社会对话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最近表示,目前,许多成员国仍将面临公私债务高企、生产力水平低迷、投资短缺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欧盟经济增长仍会受到以下不利因素的拖累。

  首先,欧盟多数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大大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短期内很难达到欧盟规定的安全比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欧盟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希腊(168.8%)、意大利(135.1%)和葡萄牙(129.6%)。

  其次,欧盟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已成为制约欧盟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今年6月份,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分别为11.1%和9.6%,青年失业率分别为20.7%和22.5%。如此庞大的失业大军意味着消费者整体收入下降和消费意愿下降,直接影响到欧盟市场的消费需求,最终导致工商企业信心受挫,不愿投资,拖累经济复苏。

  第三,自今年初以来,通货紧缩阴影持续笼罩欧元区上空,威胁着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如果得不到有效抑制,最终可能导致欧元区总体需求不足和整体经济低迷。

  第四,希腊债务危机增加了欧盟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目前虽已与希腊政府启动第三轮希腊救助协议谈判,但谈判前景及结果难以预料,希腊债务危机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这必将影响到欧盟经济发展。(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日本:复苏形势很不平衡

  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的阶段,但复苏形势很不平衡。

  一方面,企业设备投资增加,企业投资欲望较高。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最新统计,本年度企业投资计划同比增长接近14%,这是近年少有的增长幅度。其中,制造业增幅高达24%,增势明显的是汽车、环保、手机和航空等行业。投资的方向是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和引进新设备。

  另一方面,日本的消费形势依旧严峻,消费市场清冷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据日本政府部门统计,6月份家庭消费支出同比下降2%。民间经济部门预测,二季度个人消费将下降0.4%。此外,出口形势也不乐观。由于美国以外的主要经济体处于调整状态,加上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商品市场疲软,使日本出口增长缓慢。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预测,上半年日本出口可能是负数。

  日本官方目前尚未公布今年上半年GDP增长数据,但据17家权威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二季度GDP将跌入负增长,降幅约为-1.9%。因此,上半年整体经济增长幅度估计在0.2%左右。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从近期景气指数分析,目前日本经济形势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这比上一次预测略有退步,说明日本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

  上半年日本经济运行中唯一的亮色,是外国游客剧增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据日本有关机构统计,去年进入日本的旅游者共计消费金额达8436亿日元,其中中国大陆的游客消费占40%,如果加上台湾和香港地区,约占60%以上。日本媒体惊叹:“外国游客成为日本经济的救星”。以至于近期日本各地都在增建旅馆、商店和旅游设施,期待外国游客的到访和消费。

  尽管日本经济复苏迟缓,但还不至于滑向衰退。由于今夏酷暑高温,降温商品热销,使清冷的消费市场出现生机。有关专家估计,三季度个人消费将大幅回升,并将有力推动生产和投资。据此估计,下半年日本经济将有所好转,复苏的步伐将加快。(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闫海防)

  德国:未来经济存不确定性

  尽管联邦统计局上半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机构和专家们对上半年德国经济运行情况表示乐观。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0.5%。而一季度统计局的数据为0.3%。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德国经济处于上升态势。

  其主要原因一是个人消费强劲。由于欧洲央行的低息政策,银行存款业务已无利可图。加之就业市场的繁荣带来薪资水平上涨。德国民众消费意愿十分强烈,主要表现在大宗商品购买和旅游热情高涨等方面。二是油价下跌。据统计,2014年夏季以来,原油价格跌幅近乎一半,这给企业和个人都带来了重大利好。三是欧元贬值。欧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利于德国企业向非欧元区国家出口商品。今年上半年,德国外贸出口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四是美国经济复苏。“德国制造”也是美国人信赖的品牌,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德国高档汽车和制造机械的需求大幅回升。五是就业繁荣。今年上半年,德国就业市场连创纪录。4300万就业人数是德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和发动机。

  专家认为,希腊危机、乌克兰危机等政治危机阻碍了德国经济的进一步扩张。长期来看,其暴露出来的欧元区和欧盟深层次危机给德国未来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此外,专家还提醒,因油价下跌、欧元贬值等因素带来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掩盖最低工资和63岁退休这种错误社会福利政策所带来的负面作用。(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法国:量宽政策提振出口

  进入2015年后,法国经济延续了此前的复苏态势。法国国家统计局评估认为,法国上半年经济增长有望超过1%,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创下了自2011年以来法国经济增长的最快速度。上半年,在欧元区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核心国法国的增长表现虽然不亮眼,但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不少业内权威分析认为,如能延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或将略微超过政府期望的1%。

  欧盟委员会主管经济事务的委员、法国人皮埃尔·莫斯科维奇此前曾宣称,欧洲经济目前正处于近年来“最明媚的一个春天”。有利的外部经济环境的确有效助推了法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法国国家统计局认为,全球油价的下跌使得法国家庭购买力得到了增强,并进一步提振了法国内需。据法国财政部统计,今年的全球油价下跌将为法国家庭额外增加100亿欧元的购买力。此外,欧元区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也在客观程度上提振了法国的出口,法国经济学家格扎维埃称,欧元下跌有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以便占领新的市场份额。但他同时强调,此种积极因素仅有助于法国乃至欧洲企业在欧元区外的市场提升竞争力,但不少法国企业的产业战略主要针对欧元区市场,因此还需观察该外部利好因素最终对法国经济产生的实际效用。

  此外,法国政府实行的改革税制等一系列经济政策也促进了上半年经济增长。经合组织预计,法国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1.1%,这超出了此前法国政府的预期。有分析指出,法国下半年的经济表现主要取决于政府经济政策落实的可持续性以及外部利好因素能否持续。(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英国: 结构隐忧依旧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最新数据显示,去年英国GDP增速高达3%,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2.6%,位列七国集团之首。

  受此鼓舞,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当前英国经济“前行动力强劲”。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也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下,英国央行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前加息。然而,有分析认为,抢眼的经济增长数据仍难以掩盖各经济部门失衡发展的态势。

  最令市场担忧的是英国制造业的持续低迷。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在第一季度0.1%微弱增长后,第二季度产出下降0.3%,出现了两年来的首次下跌,造成上半年制造业整体产出负增长。在总体产出下滑的同时,英国制造业的支柱——高端制造业企业上半年发展也令市场失望,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英国航天系统公司等多家公司上半年财报不及市场预期,前者利润甚至下降超过30%。在此形势下,服务业可谓“一枝独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服务业中销售和餐饮业、商业与金融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4.2%和3.1%,成为推动服务业和总体GDP增长的主要力量。

  分析认为,英国各经济部门间的差异化发展表明,英国经济仍未实现各界普遍预期的均衡复苏局面。英国政府一直期待振兴的制造业和建筑业与危机前相比仍分别有5%和8%的差距,而服务业在总体经济中的比重也已升至78.4%的高位。

  与此同时,上半年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也凸显了英国经济在外部冲击下的脆弱性。在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商业和金融服务业增速仅为0.1%,建筑业和工业部门产出分别下降1.6%和0.1%。分析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风险犹存的背景下,未来英国经济很难维持去年的强势增长。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安娜·林奇表示,当前不同经济产业部门增长差异极大,制造业部门尤其经历了英镑升值和出口市场需求下降等一系列打压,未来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