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价格听证必须全方位接受监督

2015年08月11日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价格听证必须全方位接受监督

  在郑州市近日召开的一场“戒备森严”的水价调整听证会上,该市物价局官员冒出的一句“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惊呆网民。网民认为,会场的戒备森严和官员的出言不逊,都透露出“伪听证”之嫌。他们指出,听证会已经沦为涨价会,成了空架子。唯有严格执行听证制度,通过公开透明的听证程序,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听证结果才真实可信,才可能取得社会共识。

  掩耳盗铃之嫌

  据报道,郑州市近日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在会议结束前,有多名在场记者称被阻拦入场,并公布了会场门口由数名保安把守的照片,质疑19名代表都同意水价上调的结果。对于记者的种种疑问,郑州物价局一名副局长解释称,涨价是政府的工作职能。

  网民“蝶飞无痕”质疑称:“一个听证会弄成这个样子,还不如不听的好,到底怕什么?”“要涨就涨吧,反正都是你们说了算,我们哪敢有意见,还非要搞个听证会,有鬼用咩,有时间多搞点实事。”网民“WriteSign”说。

  “此举让人浮想联翩——往好点的方向说,是当地怕准备不足,难以应对听证会上的突发状况,才对外如临大敌;往另一方向想,恐怕是心中有鬼,听证会成了走过场的‘听涨会’,逢听必涨,所以才严阵以待,生怕媒体‘添乱’。”网民“肖杨”说,为了确保价格听证更加公正、公平,政府的职能首先是行使成本监审,避免强势一方自说自话。而对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成本进行核算,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价格有升有降并不奇怪,但岂能说“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

  不能徒有形式

  网民认为,“涨价是政府职能”,听证会成掩耳盗铃,这是对听证制度的亵渎,它损害公众权利,让涉事部门乃至政府的公信力遭受重创。

  网民“张立”指出,广泛且具代表性地听,客观且多角度的辩证,才是听证会的本质。当失去这样的本质,而保安成墙的时候,市民恐怕很难远离“涨价是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能”的怪论,市民的权益,也在一滴滴自来水中流逝。

  “要涨价,就要列出账单,公布成本,拿出涨价的充足理由。只要一切经得起推敲,相信能够经得起听证会的考验。”网民“梅剑飞”表示,听证的程序,不能为听证的形式服务,而要为听证的本质存在。至少不能给人以走过场的感觉,必须理性地敞开大门欢迎群众的声音。他建议,不妨拓展征集民意的其他渠道,让更多人参与决策过程。互联网时代,这在技术层面很容易就能实现。可问题核心还在于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到底有没有真正执政为民的理念。(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