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央行: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基础

陈杨 刘素宏

2015年08月13日05: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基础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 刘素宏)继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挫1136点之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下调至6.3306,较11日中间价6.2298下跌1.6%。面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央行昨日在官网刊文表示,当前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据新京报记者了解,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召集部分银行开会,要求银行稳定汇市。

  央行: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基础

  央行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306,较11日中间价6.2298下跌1.6%;而上一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低于6.3306的水平,是在2012年10月11日。

  昨日,有报道称,外管局于12日下发通知,要求部分银行对境内购汇量较大的客户进行限制,并加强相关业务监测。但企业拥有正常贸易背景的实需购汇不受影响。新京报记者从银行方面证实,12日监管部门确实曾召集部分银行开会,要求银行稳定汇市。

  一位外汇交易员透露,1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尾盘出现了230点的反弹,这一拉升很可能是受监管部门动作的影响和提振。

  对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的担忧,央行昨日在官方网站刊文表示,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波动是正常的。短暂的磨合期过后,外汇市场日内的汇率波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变动将会逐渐趋向合理平稳。

  出于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以及美联储9月份加息可能或将导致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贬值的恐慌,12日新兴市场货币均出现大幅度贬值。对于这一现状,泰国、菲律宾央行官员表示乐观,而印尼央行官员则认为无法承受。

  黄金板块飙升

  人民币贬值的蝴蝶效应刮至A股,黄金、航空股呈现截然不同的走势。

  受人民币下跌引发亚洲货币走低影响,黄金避险情绪增强,12日收盘,黄金板块午后飙升,西部黄金、山东黄金涨停。同时,东方航空、南方航空12日盘中一度逼近跌停,分析称因航空公司外债负担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加重。

  12日国际金价有所上涨。在经历早盘的波动后,站上1100美元上方,晚6时国际金价为1116.7美元每盎司,比11日收盘价1108.36美元有所上涨。

  不过,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凌丰田表示,不推荐大量投资黄金,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刺激了黄金的避险需求,国际金价逆势上涨。不过,受美联储9月加息等因素影响,未来金价仍会承压。

  四问新汇改:经济政策迎来拐点?

  从7月24日国务院提出汇率波动幅度将扩大开始,中国汇率制度启动了新一轮改革浪潮。所不同的是,这次伴随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急速下滑而非长期上升,从而引发关于国内资产价格会否大幅波动、资本流出会否加速的讨论;而决策层是否以此为开始全面加码宽松政策,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新京报记者 陈杨 赵毅波 郭永芳

  1 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吗?

  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不会持续贬值

  在决策层连续两天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之后,有市场分析预期,至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贬值约3%-4%,至6.40-6.45的区间。

  但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杨军认为,“人民币贬值幅度是可控的,不然决策层也不会放开这个浮动限制。”此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是服务于人民国际化和人民币加入SDR的国家战略的一项内容。只是这次中间价调整赶上了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从而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

  有报道称,中国央行昨日通过代理银行入场干预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市场汇率,目的是避免人民币过度贬值。

  央行昨日表示,我国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这是决定外汇市场供求的主要基本面因素,也是支持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基础。

  2 楼市股市要跌了吗?

  分析称汇改对楼市股市几乎没有影响,但房企可能加大去库存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此次汇改对股市、楼市方面几乎没有影响,金价飙涨是老百姓的误读,人们是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导致购买避险资产。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房地产企业的海外融资将受到重挫,进而波及国内房价。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房企合计海外融资金额为183.1亿美元,同比2014年同期431.54亿美元跌幅达到了57.6%。

  “汇率调整对房企最大影响就是海外的融资成本提高了,影响到其拿地计划、开工计划,可能因此被迫加大去库存,不排除有小规模降价行为。”谢逸枫说。

  3 是否会引发资本大规模外流?

  分析称通过个人换汇流出规模很小,大规模资本没有外流手段

  一般来说,货币贬值与资本外流呈正向关系,此次人民币连续两日大幅贬值引发关于触及资金外流加速的担忧。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记者表示,资本目前仍然处在管制之中,人民币是不可对换货币,因此大规模资本根本没有外流手段。资本外流不是现实问题,只是假想。

  “资本外流是肯定的,但是不会有大规模资本项目的开放,目前我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得有门开才能走,现在的资本外流只能是非常小规模的,可能夹杂在经常项目下、居民每人五万额度等等,相当于从门缝里流出去。”林采宜说。

  也有分析认为,此次央行连续两天将人民币贬值,目的是提前锁定外流资金未来的贬值预期,迫使大部分资本继续留在境内。

  4 降息降准会来吗?

  分析称降息降准取决于资本流动性,与汇率无直接关系

  华创证券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国内流动性是边际上收紧的。再考虑到地方债置换的陆续推进,以及新近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央行提供流动性对冲也许就是不可避免的。

  林采宜认为,汇率调整之后,降准降息的政策不是可能会,而是肯定会。因为只要央行的外汇占款下降,会造成央行流动性被动收缩,要对冲这种流动性造成的收缩,央行是一定要进行降准。规模跟央行外汇下降的程度相对应。

  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大国发院教授黄益平表示,有没有降息降准的预期,不看汇率有没有变得更灵活,而是看资本流动性。

(责编:值班编辑、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