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币汇率较大变动牵动香港百业神经

陈逸舟

2015年08月13日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较大变动牵动香港百业神经

  人民币汇率连续较大变动,在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与内地经济联系密切的香港,股市、旅游、零售、外贸甚至普通市民的生计皆受影响。人民币成为香港热议话题。

  在资本市场,13日港股反弹至24000点,金矿股受捧,招金矿业、中国黄金国际等股价大幅上涨。在此之前,受人民币贬值影响的港股刚刚经历过一次大跌,12日急挫582点。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人民币贬值短期内会成为港股的波动因素,但也会使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互动性增加。

  在零售市场,香港市值最大的珠宝商——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表示,人民币贬值对香港零售业的影响仍待观察,不过香港尚有免税优势,可以抵消贬值(削弱内地访港旅客购买力)影响。加之,受惠于近日金价下跌,上月周大福的黄金产品销售增长三至四成。

  在北角,另外一家珠宝店的销售经理黄小姐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后,该店推出优惠措施,招徕内地旅客。购买黄金饰品,可免收加工费,希望以此抵消汇率变动对内地旅客产生的影响。

  在旅游市场,杭州赴港旅游的陈先生表示,原本计划到香港购买电脑和数码相机,行前已在网上查询价格。恰遇人民币汇率较大变动、香港售价相应升高,他一度犹豫是否要改变计划。但虑及赴港购物,要比去国外方便,最终还是选择赴港购物。

  在外贸领域,香港许多制造商、贸易商迎来期待已久的利好。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表示,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业界的会员而言是好事。

  张学修说,最近几年,人民币不断升值,一直困扰着港商。加之内地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令许多在内地经营纺织、玩具等生意的香港制造商、贸易商面临压力,利润空间下滑,不敢贸然接外贸订单,或者将生产线转移至越南等成本较低的地区。

  张学修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但有利于在内地经营生意的港商,也有利于香港的出口,提高香港转口贸易的利润空间,贸易商可以接收更多订单。

  在民生领域,许多市民期待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好处。香港市场上许多蔬菜、鲜肉来自内地,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这些食品价格有下调空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学者刘佩琼表示,人民币下跌可令从内地进口的货品价格下降,对纾缓香港的通胀有利。

  此外,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港人到内地消费变得更加实惠,扭转港币购买力不断下降的趋势。每逢周末前往深圳消费的香港市民,用同样的港币如今可以买到更多商品和服务。(完)

(责编:值班编辑、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