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币汇率回升35个基点 短促急跌走势基本结束

傅苏颖

2015年08月15日10: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回升35个基点 短促急跌走势基本结束

受访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总体平稳并相对坚挺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75,较上一个交易日升值35个基点。这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央行宣布调整中间价形成机制以来的首次升值。此外,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上涨,尾盘收盘跳涨,收盘价报6.3918,较上一个交易日微涨0.11%。人民币即期汇率与经过近几日修正后的中间价接近。

多位业内知名专家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已经到位,当前的中间价基本能够反映外汇供求关系,未来阶段性贬值或升值将成为人民币汇率市场运行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1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虽与中间价同步走低,但全天跌幅远小于中间价,下午4时左右出现一波拉升走势,收盘价更反超中间价,为去年11月底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止跌企稳,使得市场关于持续性贬值的担忧也正在逐渐消退。

央行11日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下跌2848个基点,贬值幅度达4.66%。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决定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大变革,这将有效提高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动率,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正式打开了通向完全自由浮动汇率的大门。

一位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进行汇率市场化改革后市场也认为短期短促急跌走势基本宣告结束,此外,人民币离岸与在岸价差明显收窄,且境内人民币外汇期权隐含波动率曲线快速扁平化,也表明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贸易顺差总体收窄,但是,由于中间价弹性不足,一直以来累积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不到释放,此次央行的汇改,使得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得到集中释放,市场无需大惊小怪。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修正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复苏。

“未来阶段性的贬值或升值将成为人民币汇率市场运行的特点,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较上半年要略贬,但市场上传言的10%的下跌幅度简直是无稽之谈。”连平表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人民币急跌已过,未来一个阶段是有涨有跌总体下跌,急跌加上缓跌大概需要三个月时间。之后人民币企稳取决于经济是否企稳、美联储加息冲击是否消化、以及中美博弈,企稳回升是大概率。

连平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基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将出现较高水平发展以及国际收支呈顺差走势的判断,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总体平稳并相对坚挺的态势。

此外,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来看,也需要人民币的相对坚挺和平稳。连平认为,国际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平稳将有利于我国 “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积极推进。国内方面,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出口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技术进步等各个方面也同样离不开汇率的稳定。

(责编:薛白、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