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证金持股暂时不会退出 将开展信息技术专项检查

王洁

2015年08月15日10: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金持股暂时不会退出 将开展信息技术专项检查

  A股暴跌后,证金公司通过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随着A股市场企稳,很多人开始关注证金公司是否会减持退出。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若干年内证金公司不会退出

  证监会: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职责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可能促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前期,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近期,证金公司已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让其长期持有。这有利于更好维护市场稳定,发挥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严厉打击保代违法入股

  证监会:近期对两起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违法入股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李黎明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戴丽君、刘兴华实施十年市场禁入措施,两案罚没款共计1.5亿元。未来将继续严厉打击保荐代表人违法入股案件。

  ■将开展信息技术专项检查

  证监会:按照年初部署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现场检查计划,今年8月中旬,证监会将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系统管理和安全事项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检查对象的信息系统管理情况,是否符合安全、合规要求;二是检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加强外部信息接入的情况。

  ■制定市值管理有关规定

  证监会: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应正确把握市值管理理念,绝不触碰虚假交易、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三条底线,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

  ■完善并购重组税收优惠

  证监会:近期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一是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价格的100%;二是公开受理反馈,公开审核反馈意见;三是完善审核分道制,提高审核效率;四是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优惠,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

  ■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申请

  证监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为确保正常实施,证监会正在促进相关部委出台相关措施,相关注册审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已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的申请。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薛白、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