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币贬值引浙商喜上眉梢 专家称应综合看待

谢盼盼

2015年08月16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引浙商喜上眉梢 专家称应综合看待

  连日来,人民币连续贬值意外成为市场焦点话题。汇率变动影响直接影响出口贸易,浙江作为进出口贸易大省,对于此次变动,浙商出口企业喜上眉梢。对此,专家建议应综合看待该问题,建议企业利用金融手段,根据生产周期,利用各种中短期结合的汇率避险工具来更好地确定企业销售的价格,来维持必要的成本。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首日下调1.86%,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12日人民币继续贬值1.6%,13日再降1.11%。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1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704个基点,创下近年来的历史新低。

  浙江作为进出口贸易大省,根据杭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浙江省纺织、服装、鞋类产品出口分别下降4%、4.3%和4.8%。

  此次人民币贬值对浙江出口型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绍兴海莎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是从事服装外贸出口浙商企业,公司总经理钱国军为记者解释道,以之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2来算,其公司一件出口标价50元的衣服原来需要8美元才能购买到,现在人民币汇率下调到6.4,国外只需要7.8美元就可以买到了,假设原来一个美国民众100美金可以购买5件中国出口的衣服,现在可以就可以购买6件了,这就促进了当地的购买欲望,国外市场的需求量便会加大,那么国内出口企业便会增加工人加大生产,扩大出口量,这无疑是人民币贬值带给浙江出口企业的最大好处。

  无独有偶,浙江省淳安县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叶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是出口塑料包装,主要出口北美国家,年出口金额达1000万元。

  叶女士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对他们公司而言无疑是一次机遇,公司短期内会增加对外出口量。但是她也表示最大的担忧是国外的公司会拖欠货款。由于之前与银行锁定了汇率,在此轮人民币快速贬值过程中没有享受到额外的福利。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叶航告诉记者,不能简单地看增加出口就能对经济起到良性的作用,人民币拉动出口的作用是有限的,应该综合地看待人民币贬值问题。

  “从今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浙江第一、二产业相对比重下降比较快,第三产业比重大,尤其是一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因为高科技产业的关键性技术产品更会依赖于进口,人民币贬值则会增加它的成本。”叶航分析道。

  对于如何降低汇率变动给风险,叶航表示企业应合理利用期权、期货对汇率进行锁定,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

  “企业可以利用金融手段,根据生产周期,利用各种中短期结合的汇率避险工具来更好地确定企业销售的价格,来维持必要的成本。”叶航建议。(完)

(责编:周素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