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农业部:2020年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

2015年08月17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郝帅)人民财经从农业部获悉,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在全国部署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意见》提出,力争2020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以上,其中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达到80%以上,机械化植保防治、机械化秸秆处理和机械化烘干处理水平有大幅度提升。以粮棉油糖主产区为重点区域,建设500个左右率先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在有条件的省份整省推进。

《意见》明确了开展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主要内容,即定位在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甘蔗等九大作物,聚焦在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六个主要环节,围绕提升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和突破主要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两个主攻方向,分作物、分区域确立推进各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主要技术模式。

《意见》指出,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要突出抓好4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生产的装备水平;二是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主体;三是创建农机化示范区(县),探索形成区域化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四是加强机耕道等农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条件。

农业部强调,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有利于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破解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各地要把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技术支撑、绩效管理、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共同打造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升级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