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审计署:近百亿安居工程款违规使用 已追回问题资金41亿

沙璐

2015年08月18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审计署:近百亿安居工程款违规使用 已追回问题资金41亿

  昨日,审计署通报了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核查表明,2014年全国安居工程实际新开工745.05万套,基本建成551.46万套,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2.2%、112.02%。同时也发现,近百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被套取或违规使用;相关部门存在拖欠建设单位款项、违规收取应减免税费;住房保障分配审核不严格等现象。

  据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目前审计署及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已分别按照各自的审计范围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和下达审计决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积极整改,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对涉嫌违法违纪的重大问题线索,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处理。

  截至今年6月10日,已追回被挪用、套取资金41.04亿元,退还应减免税费6863.64万元,向相关单位拨付资金106.59亿元;取消2.84万户不符合条件家庭的住房保障资格并追回补贴1093万元、住房6485套,清理收回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1835套。

  问题1 专项资金

  4.85亿元被套取

  审计结果显示,16个项目单位通过编造项目资料、拆迁安置协议等方式,套取财政补助、项目贷款等专项资金4.85亿元,用于自身经营、修建职工宿舍和办公楼等支出。

  2014年初,审计署在对大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时,查出当地一位公房主管单位的负责人李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私刻公章的方式伪造了一份《公有住房租赁证》,将一处原住户死亡的“无主”房屋的使用权伪造到了下属女儿的名下,并在该公房拆迁改造时骗取了55万多元的拆迁补偿款。审计署在发现这一情况后,于2014年3月将上述问题线索向大连市公安局进行了移送。

  问题2 保障房资格

  2.06万户资料不实

  此次审计发现,2.06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以不实材料申请并通过审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配租(售)1.02万套、住房租赁补贴等货币补贴2191万元。还有5895套保障性住房被违规用于转借出租、办公经营或对外销售。

  审计署表示,拆迁主管部门对于棚户区改造回迁房的资格认定、面积测量、档案登记等重要环节的管理相对薄弱,且各地回迁房的登记管理办法尚不完善。

  据审计署介绍,审计组在对长春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的棚户区改造回迁房进行审计时发现,长春市高新区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王洪义,在开发区征地拆迁管理办公室任正处级调研员,利用职务之便通,通过伪造相关证明材料违规获取多套住房。发现线索后,审计组将该案件移送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查处。

  问题3 安居工程

  93.83亿元违规使用

  审计结果显示,182个项目单位、融资平台公司和住房城乡建设、财政等部门违规使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93.83亿元,其中财政资金32.75亿元,企业债券、银行贷款等社会融资61.08亿元。上述被违规使用的资金中,用于发放工资、弥补办公经费等支出1.35亿元,用于出借、还贷、投资理财、财政周转等92.48亿元。

  审计还发现,共有139个用房管理、项目建设等单位未及时拨(支)付建房款、工程款等,形成拖欠131.95亿元,共涉及116个市县。由于资金分配未落实到具体项目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原因,255个市县收到的上级财政补助资金中,有83.94亿元至2014年底结存未用已超过1年。 (见习记者沙璐)

(责编:郝帅、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