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报告称北京文化消费缺口近1400亿

李丹丹

2015年08月19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北京文化消费缺口近1400亿

  昨日,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发布《报告》。

  记者 薛珺 摄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发布《2014年北京市文化消费指数研究报告》(简称《报告》)称,目前北京市文化消费约占总消费的15%,消费缺口在1378亿元左右。

  王琪延表示,依据2014年北京市发布的总消费相关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服务性消费支出等),结合发达国家文化消费占总消费30%左右估算,北京市文化产品消费与文化服务消费的潜在消费量在2280亿元左右。

  去年北京文创产业占GDP逾13%

  《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初步核算实现增加值2794.3亿元,占北京市GDP比重达13.1%,创历史新高。

  此外,去年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已达17.1万户,同比增长15.8%。与此同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1029亿元,同比增长9.5%。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增长仅为2.2%。对此,王琪延认为,这是由于文创行业门槛较高,因此一些新企业规模比较小,而重组扩大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王琪延认为,2014年北京市居民文化消费占总消费的15%左右,与全球相比还处于较低层次,消费缺口在1378亿元左右。

  “这也说明与发达国家相比,北京的文化消费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王琪延说,结合发达国家文化消费占总消费30%左右估算,北京文化产品消费与文化服务消费的潜在消费量为2280亿元左右。

  北京文化消费日益“宅”

  《报告》显示,去年文化消费出现多种新特点,首次出现个人支出超过团体消费的现状。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其组织消费所占比重仅在10%-20%之间。

  王琪延说,团体消费占比越来越小。比如说,单位买电影票集体去看电影的行为越来越少,而个人掏钱看电影的情况则越来越多。

  《报告》指出,去年北京市民的消费意愿明显上升。无论是时间支出还是货币支出,消费者的支出意愿都出现大幅增长。这证明了北京的文化消费市场潜力正随着经济增长与结构完善呈现出繁荣态势。

  2013年,娱乐型消费占据绝对地位,去年这一显著的不对称性有所改变。娱乐消费占比由75.9%下降为63.6%,个人在教育方面的主动支出意愿则有所上升,但仍在娱乐支出的1/2左右。

  《报告》显示,去年线上文化消费与室内文化消费双双达到60%,与2013年比涨幅明显。这显示出北京文化消费日益“宅”的趋势。

  王琪延介绍,文化消费的五个要素分别为:环境、信心、行为、供给、需求。就数据来看,去年除供给指数下降外,其他各要素指数均有不同幅度上升。“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利润增速”有一定下滑,是供给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

  上升要素中,环境指数最为明显。去年为全国文化金融元年,文化消费与互联网、金融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北京的文化消费环境;自然环境方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也激发出北京及周边市县的户外消费热潮。

  此外,就支付方式而言,网络支付方式承接四成文化消费。文化消费的目的也出现明显分化。

  ■ 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

  “互联网+”与文化消费互相促进

  新京报:国外文化消费占总消费的30%左右,北京只占到了15%,差距在哪里?

  王琪延: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才会注意到文化的发展和生产。国外文化消费启动较早,发展历史很长,依赖于市场经济发展得相对成熟。北京起步的时间很短,但是发展速度很快。我认为到2020年,北京市文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能达到8%以上。

  新京报:北京速度发展快得益于哪些原因?

  王琪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政策的扶持,居民的收入增加,经济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当经济速度企稳,人们会偏向文化消费。

  新京报:所以经济下行压力对文化消费影响不大?

  王琪延: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文化消费不是正相关的关系。也就是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增加,文化的生产也会加速。发达国家也曾是这样的。打个比方,在收入到达一定水平后,人们更喜欢看电影。

  新京报:你提到了网上支付占文化消费的四成,今年的趋势怎样?

  王琪延:网上文化消费的趋势是非常强势的,而且会越来越完善。“互联网+”会渗透各种领域,与文化消费产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

  新京报: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中提到,推进京津冀文化消费市场一体化建设。您怎么看?

  王琪延:这恰恰是一个价值洼地。在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的技术和文化对外传播渗透,河北和天津的许多资源也可以发展,三地是相互促进的发展。

  新京报:你对今年的文化产业消费有何研判?

  王琪延:今年要比前两年更加迅速,特别是文创行业发展。但是新企业的规模比较小,比如我刚才提到文化企业数增加了15.8%,而就业人数只增加了2.2%。这是因为这个行业有门槛,所以规模比较小。未来重组扩大文化企业规模是一个发展方向。 (记者李丹丹)

(责编:孙博洋、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