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携程独大并非终局 OTA混战刚刚开始

2015年08月20日09: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程独大并非终局 OTA混战刚刚开始

   互联网行业向来就是巨头的游戏,实物类电商风起云涌,服务类电商也战乱纷仍。在线旅游领域内,携程收编艺龙后,去哪儿指责其垄断市场,去啊也公然叫板,在这些OTA背后,BAT的身影清晰可见。此外,BAT阵营中的本地化服务企业加入,使战局更加混乱。

   携程收编艺龙改变市场格局

   在线旅游行业瞬息万变,携程收编艺龙、腾讯要约艺龙私有化,让业内一再震惊。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认为,短期内看,携程收购艺龙最重要的作用是优化了携程的竞争环境和状态。不过,对携程来说,既然已经将艺龙纳为己有,下一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实现艺龙价值最大化。因此,在酒店预订业务方面继续发力,助携程对抗去哪儿网、阿里旅行·去啊等竞争对手,这才是艺龙的最终使命。业内的关注点在于,艺龙是否能够继续沿着酒店之路华丽转身,帮助携程阻击竞争对手。

   有分析认为,携程虽然手腕强硬,迅速消灭一方劲敌,但后来者仍旧蜂拥而上,携程并未因此独享天下,与去哪儿网、去啊等形成一极多强的格局。

   作为携程的第一号对手,去哪儿网与携程不久前打响“举报战”,数据秀肌肉更让火药味十足。在携程收购艺龙及腾讯要约艺龙私有化的消息传出后,去哪儿网两次表示携程涉嫌垄断市场,并向中国商务部垄断局提交举报文件。此外,在携程、艺龙公布二季度财报的当天,去哪儿网也高调透露酒店数据,宣布去哪儿网暑期酒店入住间夜量峰值达单日30万,无线端酒店占比超85%。

   而生来就以平台化为特质的阿里旅行·去啊,也以“真五折”酒店促销为由公开叫板携程。除了口水战,去啊亦逐步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发力酒店业务,今年3月发布“未来酒店”战略,近期又不断推出“未来酒店”战略的新动作,联手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如家。去啊总裁李少华表示,阿里旅行年内将有2万家全场景信用住酒店落地。实际上,背后阿里的去啊,不仅拥有支付优势,同时也率先突破服务的信用体系,推出信用住等业务。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去啊在做酒店后端的服务也具有一定优势。而在在线旅游的垂直细分领域,中小企业以解决旅游服务痛点迅速抢占市场。

   不论是去哪儿网、去啊、美团,或是携程用于反击的艺龙,竞争的焦点都是酒店。朱正煜分析称,酒店的佣金收入是在线旅游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相较于佣金归零的机票和非标准化的度假业务,酒店这一市场更容易进入。

   BAT搅局在线旅游市场

   不论是去哪儿、去啊还是美团,其背后BAT的声音愈显清晰。而此次腾讯要约艺龙私有化之后,一向与BAT保持距离的携程终于靠近了腾讯。

   过去几年中,BAT巨头以不同的方式介入在线旅游。百度早在2011年控股去哪儿网,阿里自建阿里旅行·去啊,同时入股穷游网、佰程旅行网、在路上等在线旅游企业,腾讯投资了艺龙、同程、驴妈妈等,途牛也因为京东这一桥梁被归入腾讯系。在BAT之外,携程被认为是“BATX”中的“X”而自成一派,此前无论是百度、阿里还是腾讯,均未与携程有直接的股权关系。

   不过,因为艺龙私有化事件,携程与腾讯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朱正煜指出,携程此前成立金融事业部,但并没有找到较好的合作伙伴,而腾讯除了和携程同为同程、艺龙股东,其微信支付、QQ钱包以及社交属性均符合携程的需求。业内人士指出,“BATX”中的“T”和“X”如果联手御敌,对手无疑就是“B”和“A”。

   对于这几家OTA和BAT的融合前景,朱正煜分析称,以搜索称霸市场的百度此前为去哪儿网提供大量流量,但在移动端不断发展的今天,百度并没有绝对优势;阿里是布局相对完整的企业,虽然去啊尚未与携程、去哪儿网形成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但借助阿里巴巴的支付功能,去啊在支付方面具备优势;而对腾讯来说,虽然阵营中有多家在线旅游企业,但并没有较强的控制力。

   本地化服务企业加入混战

   除了BAT强势入局OTA之外,本地化企业也随着BAT一起加入战局。从BATX的划分来看,除了携程系没有本地服务的企业,阿里巴巴旗下有美团,同时扶植直系企业口碑,百度也于前不久大手笔支持百度糯米,腾讯旗下则有大众点评。

   美团这一酒店业务的黑马成为其中最为明显的例子。此前一直从事本地化服务的美团网,不仅成立了酒店旅游事业群,同时收购在线旅游公司酷讯。劲旅网数据显示,美团网在去年中国酒店市场预订市场中占据6.6%的份额,仅次于携程和艺龙。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此前与去哪儿网多次在酒店业务展开竞争。业内指出,美团以酒店团购杀入低端酒店市场,对一向以中低端酒店市场为重点的去哪儿网形成较大压力。

   此前曾一度盛传百度将推动去哪儿网与百度糯米合并,不过去哪儿网迅疾否认这一消息。然而,百度大手笔入股去哪儿网,如今面对携程强势收编艺龙,重整去哪儿网必然为其考虑的重点,而美团网又是百度糯米和去哪儿网的共同对手。因此,去哪儿网+百度糯米这一新模式或对美团形成一定威胁,甚至或对携程产生一定影响。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认为,携程收编艺龙并未换来天下太平,去哪儿网、美团先后成为市场搅局者,而滴滴打车等专车企业也插足本地化服务,未来或以出行刚需颠覆美团,甚至进入旅游行业也未可知。对于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复杂格局,吴志祥以一句“你以为即将结束,其实才刚刚开始”进行总结。(记者 闫文亮 白帆)

(责编:孙阳、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