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吕政:制造业新增长点在于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

2015年08月21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政:制造业新增长点在于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近日在参加由社科院工经所主办的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时表示,当前我国工业发展遇到的突出矛盾是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企业找不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认为,缩小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就是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吕政表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生需要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出现了具有广阔成长前景的市场需求,二是以新的技术创新成果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或新产品的出现。

  新的技术创新成果又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由于科学技术革命性的突破引起的新的产业革命,另一类是对现有产业和产品生产技术的渐进性改进。“新的技术和产品的出现,是以渐进的革新为主导,突破性的质变和飞跃,也是在渐进性的量变基础上实现的。现在还不可能全面放弃20世纪发明的产品及其生产技术而另起炉灶,用新的产业和产品替代它们。因此,不应当把经济增长主要寄托在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基础上,而应当重视对现有产品及其生产技术的改进和革新。”

  吕政指出,缩小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就是制造业新的增长点。“制造业的差距包括产业横向差距和产业链的纵向差距。所谓横向差距,主要是在国际制造业分工体系中,我国以生产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导,进口产品以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导。”

  在产业链纵向分工体系中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国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发达国家处于高端。

  吕政认为,我国制造业既存在产能过剩,也存在供给不足。供给不足的主要集中在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行业。这些正是国内企业的市场空间。他建议,与其把希望寄托在新的科技革命的出现,不如把缩小现有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和产品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推进现有产业的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找准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先进国家的差距,实现技术赶超。 记者 金辉

(责编:杨迪、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